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上涨 国债回购利率飙升

2015年10月09日 08:00    来源: 广州日报     潘彧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因日内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资金400亿元;若无其他操作,则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也因此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

  本周进行400亿元净投放

  记者统计得知,9月,央行共进行了8次公开市场操作。昨日,9月24日发放的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本周净投放金额为400亿元。另有9月29日发放的400亿元逆回购将于10月13日到期。

  上周,公开市场操作为净回笼100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央行继续进行较大规模流动性投放,既有助于机构应对节后的还款压力,又释放出流动性宽松信号。

  记者同时发现,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出现普跌。隔夜利率下跌8.00基点至1.9090%,7天期利率下跌0.80基点至2.4000%,14天期利率下跌1.60基点至2.7470%。流动性出现宽松的迹象。

  GC001尾盘一度涨400%

  不过,昨日尾盘,上交所隔夜国债回购利率(GC001)突然拉涨,涨幅一度接近400%,利率最高至11%;但随即快速回落,最终收涨189.35%至6.25%。而隔夜国债回购金额也大规模爆发,交易金额达到615万手。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门点评称,交易所回购利率量价齐升,尤其是尾盘飙升,股市上涨是主要原因。“续借的多了,但出钱的少了,看看股市成交量,还是放大了不少的。”

  中金公司同时认为,昨日是周四,资金会占用三天,飙升一下很大程度上也是合理的。国庆节前资金太宽松了,股市抽去部分资金后该效应又凸显出来。同时,节前诸多期现回购融资集中到期续借,是成交量飙升的主要原因。

  而一位金融市场资深人士则认为,国债回购利率量价齐升,说明机构确实非常缺钱,但并非一定是因为股市上涨,“现在两融余额都没有用完,真要进股市完全可以用两融余额。”他猜测,上月末有的银行月末冲存款,现在存款出现流失,银行不希望存款起伏太大,会进行一些拆借,也可能是资金紧张的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