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上浮增大运营成本 城商行悄然调低挂牌存款利率

2015年09月04日 07:19    来源: 齐鲁晚报     张頔

  距8月26日降息还不到一周的时间,不少银行都还在为存款利率进行着多方博弈。降息之后曾将存款利率上浮1.3倍以上的城商行,仅仅执行了几天就因为经营压力和央行的政策指导,将挂牌存款利率进行了回调,回调后,这几家城商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普遍降到1.3倍以下。

  随着降息消息的发布,各家银行都于8月26日一早在官方网站上更新了各自的存款挂牌利率。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为半年期1.55%,一年期1.75%,两年期2.35%,工农中建这四家国有行公布的利率步调一致,半年期为1.8%,比基准利率上浮1.16倍;一年期为2.0%,比基准利率上浮1.14倍;两年期为2.5%,比基准利率上浮1.06倍。

  以齐鲁银行和日照银行为代表的城商行,在8月26日发布的挂牌存款利率上浮程度要明显高一些。这3个期限两者公布的挂牌利率一致:半年期为2.16%,比基准上浮1.39倍;一年期为2.4%,比基准上浮1.37倍;两年期为3.12%,比基准上浮1.33倍,这三项利率都上浮了至少1.3倍。

  然而当记者8月31日再次进行查询时却发现,齐鲁银行和日照银行已对官网的挂牌存款利率做了相同的调整:半年期为1.9375%,比基准上浮1.25倍;一年期为2.1875%,比基准上浮1.25倍;两年期为2.82%,比基准上浮1.2倍。而几大国有银行则没有对官网挂牌利率做出调整。

  “这次降息之后,我们柜台就按照挂牌利率来执行了,但执行了没几天,上周末上级支行便下通知将挂牌利率做了调整,今天执行的挂牌利率就要比前几天的低一些。”31日,一位城商行的大堂经理介绍,对于此次挂牌利率的调整,上级支行并没有解释原因,但据她分析,利率上浮过大所带来的付息资金压力可能是一个主要原因。

  城商行这样的中小银行,对于利率市场化的正常反应便是利用灵活的机制,快速调高上浮区间来进行揽储。这样做无疑可以较高的利率来吸引储户,然而实行起来就会发现,利率上浮所带来的资金成本是难以忽略的。“即使用较高的成本把存款吸引来了,但资金只有重新贷出去才能获取息差。可是优质的企业信贷客户却是有限的,为了保证运营利润,存款利率并不是越高越好。”该大堂经理这样分析。

  城商行对挂牌利率回调之后,统一保持了1.2或1.25倍的上浮区间,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调整是受到了央行非公开政策指导的影响。其实,在今年3月份和5月份的两次降息之后,央行均对部分银行进行了利率指导,避免银行将利率一浮到顶。

  一位遭到约谈的银行负责人曾对媒体透露,监管层认为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过高,会提高银行负债成本,从而加剧“惜贷”情绪。这就违背了央行希望通过降息,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初衷。而此次城商行对挂牌利率回调的背后应该也暗含着央行这样的政策考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