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年定期利率高的2.3% 理财产品收益5%快下手

2015年08月27日 09:25    来源: 重庆晚报    

  央行8月25日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这些举措将对房贷、存款、投资理财产生什么影响?在新政实施第一天,重庆晚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本版稿件重庆晚报记者 张彬

  储蓄

  存款

  1年期存款利率超过2.3%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央行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以后,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差异更加明显。

  目前市内某国有商业银行整存整取储蓄存款挂牌利率为:3个月期1.60%、6个月期1.80%、1年期2.00%、2年期2.50%、3年期3.00%、5年期3.05%。其余国有商业银行的整存整取储蓄存款,挂牌利率与此大致相当。

  与此相比,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利率稍高。以市内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例,8月26日,该行整存整取储蓄存款挂牌利率为:3个月期1.75%、6月期2.00%、1年期2.25%、2年期2.66%、3年期3.00%、5年期3.25%。

  部分城市商业银行的利率更高。以市内某城市商业银行为例,8月26日,该行整存整取储蓄存款挂牌利率为:3个月期1.809%、6个月期2.077%、1年期2.328%、2年期3.126%、3年期3.508%、5年期3.75%。

  从上述几类商业银行的挂牌利率来看,以存款10万元、期限2年为例,存款利息差达1252元。

  银行

  理财

  收益率超5%的尽快下手

  降准降息会增强市场流动性,对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是利空。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访市内部分商业银行发现,眼下仍然有预期收益率超5%的银行理财产品供选择。

  在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该行8月27日起开卖的2款理财产品,一款投资期限为90天,投资门槛为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08%;另一款投资期限为120天,投资门槛为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8%。除了上述股份商业银行,市内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部分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在5%左右。

  市内银行理财专家认为,央行此次降息降准以后,商业银行通过较高收益理财产品来吸引资金的动能可能会削弱,新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适当下降概率大。这时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越早出手越好,可以锁定未来一段时间的收益,规避再次降息带来的风险。

  购买

  基金

  基金市场短期企稳概率大

  降息降准对资本市场影响较大,股票型、指数型基金等与股市密切相关的产品后市如何发展?昨日,博时基金有关负责人认为,市场短期企稳的概率较大。

  8月26日收盘,沪指再跌1.27%。博时基金表示,下跌主要的驱动是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底无止境”,集中宣泄之前积累的一些负面情绪。

  博时宏观策略部分析师表示,与6月27日的下降不同,此次双降的官方提法明确了它与金融市场动向、外汇市场动向的关系。稳定股市仍然在高层的关注中。分析师表示,政府当前对股市的点位仍然是有诉求的,不是“撒手不管”。双降发生的时点正是市场万马齐喑的时刻,“考虑到看空成为相当一致的预期,以及对双降附带信息的理解,当前已经不适合大举看空。市场短期企稳的概率较大。”

  个人

  房贷

  首套房按揭利率可打9折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访市内部分商业银行、品牌楼盘了解到,眼下首套房贷款利率最多可以给出9折优惠。

  在某国有商业银行巴南李家沱支行,负责个人房贷的工作人员表示,购房者在该行办理个人房贷,如果是按揭购买首套房,贷款利率可以享受9.5折优惠,首付比例为三成。

  “与我们合作的几家商业银行,在首套房贷款方面,现在都可以给出一定优惠了。”南滨路一品牌楼盘售楼部,售楼人员表示,对于在该楼盘按揭购买首套房的市民,市内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一家异地城市商业银行,利率均可以给出9折优惠,其余商业银行也可以给出9.5折左右的优惠。享受9折优惠要满足一个硬条件——个人信用档案中没有逾期记录。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降息降准以前,市内部分商业银行个人首套房贷,贷款利率一般为基准利率。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贷款基准利率降低加上首套房贷利率打折的双重作用,对楼市是一个较大的利好,有望拉动楼市进一步复苏。

  个人首套房贷利率打9折优惠,到底可以节约多少?市内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个人房贷贷款期限多在5年以上,当前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15%,打9折优惠以后实际执行利率为4.635%。以贷款5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贷款利率打9折以后,月供较执行基准利率减少141.5元。利息总额较执行基准利率减少33972.37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