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正式上线

2015年10月09日 07:10    来源: 京华时报     余雪菲 马文婷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提速。昨天,央行公告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正式上线,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首批直接参与机构包括19家境内中外资银行。

  昨天上午9时,中国银行悉尼分行率先通过CIPS系统将澳大利亚某公司3700.84万元人民币汇至境内,成功办理了首笔业务。

  在此之前,央行采取授权的方式在世界各地建立人民币清算行,当地的人民币跨境业务必须通过央行指定的当地清算行来接入央行的人民币清算系统。“CIPS系统的建成运行是我国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CIPS一期上线启动仪式上说,CIPS系统的建成运行有利于提高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效率,促进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使用,更好地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实施。

  CIPS首批直接参与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9家境内中外资银行。

  从2012年初启动建设的CIPS系统分为两期:一期主要采用实时全额结算方式,为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和其他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清算、结算服务;二期将采用更为节约流动性的混合结算方式,提高人民币跨境和离岸资金的清算、结算效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