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显示:人民币首超日元成为全球前四大支付货币

2015年10月07日 09:42    来源: 京华时报     余雪菲马文婷

  人民币8月首次超过日元,成为全球前四大支付货币。记者昨日获悉,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以价值计算,人民币8月超过日元,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英镑的全球前四大支付货币。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是一个国际银行间非盈利的国际合作组织,为国际金融业务提供服务,并定期发布支付货币报告。根据该机构数据来看,在支付货币排名中,目前人民币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排名前三依次是美元、欧元、英镑,所占份额分别高达44.8%、27.2%和8.5%。

  数据显示,今年8月,人民币占支付市场份额升至2.79%,创历史新高。2014年1月这一数值仅为1.39%,近两年内人民币支付的市场份额实现了翻番。按照价值计算,全球人民币支付金额8月增加了9.13%,而所有货币支付金额则减少了8.3%。其中截至8月,全球使用人民币支付的国家有100多个,90%的支付集中在10个国家,新加坡占比高达24.4%,英国紧随其后占到21.6%。

  该机构指出,8月份,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的海外交易数量同比增长50%,环比增长20%,首次在一个月内超过100万笔。可能是因为央行主导人民币大幅贬值所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人民币使用量近年来不断上升,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交易最多的货币之一。8月,央行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引导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可能是8月份人民币使用率出现较大变化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