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至8月险资股票投资幅度收窄 保监会征求险资运用意见

2015年10月08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自6月份开始,险资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逐渐收窄,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占比6至8月依次为14.84%、13.56%、13.07%,收窄幅度依次为1.23个百分点、1.28个百分点、0.49个百分点,3个月共收窄3个百分点,共收窄3236.65亿元。

  但保险公司对上市公司的举牌攻势不减。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共有7家保险公司举牌了19家A股上市公司,举牌的险资机构包括有中国人保、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阳光人寿、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和上海人寿。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效率和效果,保障资金和险企的资产安全可靠,9月30日保监会就险资运用内控下发《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GICIF)(征求意见稿)》,对险企配置银行存款、固定收益投资、股票及股票型基金等板块的风控制度进行了规范。

  险资举牌攻势不减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01907.87亿元,较年初增长9.21%。其中,银行存款25000.73亿元,占比24.53%;债券35853.08亿元,占比35.18%;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3317.45亿元,占比13.07%;其他投资27736.61亿元,占比27.22%。

  从今年前8个月的险资配置情况来看,5月份是险资配置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拐点,配置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比例从年初的11.06%连续攀升至16.07%,增幅为5个百分点,而银行存款、债券以及其他投资增减幅度均小于4%。

  6月份开始,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占比出现连续下降,6至8月的股票与证券投资近依次为14.84%、13.56%、13.07%,收窄幅度依次为1.23个百分点、1.28个百分点、0.49个百分点,3个月共收窄3个百分点,共收窄3236.65亿元。

  险资其他配置板块来看,6月至8月,银行存款占比连续下滑1.31个百分点,债券投资占比增加0.91个百分点,其他投资上升2.17个百分点。

  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曾于瑾曾在9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7个月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其他投资占比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在其他类投资中,投资规模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信托和股权投资。

  尽管险资配置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额出现小幅收窄,但保险公司却加强对上市公司的举牌攻势。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共有7家保险公司举牌了19家A股上市公司,举牌的险资机构包括有中国人保、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阳光人寿、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和上海人寿。

  其中,尤以前海人寿为盛。中炬高新9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9 月 25 日-29 日,前海人寿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3983.46万股,占公司当前股份总数的 5%。这只是前海人寿众多举牌中的一例,7月份以来,前海人寿和一致行动人连续举牌了万科A、南玻A、韶能股份、明星电力和合肥百货,《证券日报》记者此前简单估算,其今年投资上市公司的资金总额已超过300亿元。

  7月和8月,国华人寿举牌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天宸股份、新世界、东湖高新和华鑫股份,耗资40多亿元;7月9日,中国人保旗下的寿险和财险公司分别增持兴业银行,增持后,中国人保及两家子公司合并持有兴业银行26.79亿股,占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06%,此次增持耗资约百亿元;富德生命人寿则在8月份举牌了浦发银行,在大宗交易平台留下过百亿元的交易记录。另外,阳光人寿举牌凤竹纺织,君康人寿举牌三特索道,上海人寿举牌中海海盛。

  监管欲加强资金运用内控

  值得一提的是,9月30日保监会就险资运用内控下发《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GICIF)(征求意见稿)》,对险资配置股票及股票型基金进行了风险提示和规范。

  在股票投资方面,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应当建立权益投资业务的岗位责任制,明确相关部门和岗位的职责权限,建立资产托管、集中交易和防火墙机制,严格分离投资前、中、后台岗位责任,确保股票投资业务的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制约和监督。

  涉及内幕交易领域,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应建立监测机制,对内幕交易、利益输送和操纵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监控,发现投资同一上市公司股票比例较高、交易价格异常、反向交易频繁或交易数量较大等问题的,应当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并向委托机构和监管机构报告。保险机构应当根据账户或者组合性质,配备独立的权益投资经理,严防账户之间的高位托盘、反向操作等利益输送。

  《征求意见稿》规定,保险机构应当依据自身资金运用特点设立三道监控防线,即一线岗位双人、双职、双责为基础的第一道监控防线;相关部门、相关岗位之间相互监督制衡的第二道监控防线;以内部审计部门对各岗位、各部门、各机构、各项业务实施监督反馈的第三道监控防线。

  就近年来比较热的保险资金托管领域,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开展保险资金委托投资,应当建立资产托管机制,形成健全的资产管理体制和明确的资产配置计划,综合考虑风险、成本和收益等因素,通过市场化方式,合理确定投资管理人数量,开展审慎尽职调查。同时,保险机构应建立投资管理人选聘、监督、评价、考核等制度,并覆盖委托投资全部过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