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中介牌照即将重新开闸

2015年09月24日 07:47    来源: 北京晨报    

  保监会昨日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保险中介牌照将很快开闸。

  《意见》明确,将着力完善准入退出管理。对专业中介机构,实行先照后证的准入程序,降低注册资本标准,适时推进专业代理和公估机构对外开放,扩大外资经纪机构经营范围。退出管理方面,逐步形成机构退出和监管强制退出有机结合的退出机制。

  《意见》指出,鼓励专业中介机构探索“互联网+保险中介”的形式,借助互联网开发形成新的业务平台,鼓励发展小微型、社区化、门店化的区域性专业代理机构。同时,推进独立个人代理人制度,探索鼓励现有优秀个人代理人自主创业、独立发展,鼓励保险公司积极改革现行个人代理人模式,缩减管理团队层级。保监会还表示,支持专业中介机构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和交易股权。

  2014年4月,保监会对保险中介市场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和系统检视。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清理整顿过程中,共查实违法问题937个,处罚机构359家次、责任人员385人。其中,吊销许可证62家,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7家,罚款2800多万元,撤销资格31人,行业禁入1人。截至目前,单家机构罚款最高76万元,个人最高罚款20万元。

  第三方网络平台企盼的保险中介牌照也将重新发放。依据保监会此前发布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规定,第三方网络平台经营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销售、承保、理赔、退保、投诉处理及客户服务等保险经营行为应取得保险业务经营资格。然而,保险中介牌照却在去年年中暂停发放。不过,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中介牌照将很快开闸,工作细则已经制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