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等十二国达成TPP基本协议 最终协议尚需批准

2015年10月07日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     高伟东

  经济日报华盛顿电(记者高伟东)当地时间10月5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对外宣布,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秘鲁、智利、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越南等12个国家已成功结束《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达成基本协议。美及有关国家各方对协议的利弊影响反应不一。贸易专家称,尽管TPP各国部长已经在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但最终协议依然需要各成员国最高领导层及议会批准后才会正式签署,这个过程估计需要数月甚至更长时间。

  新一轮TPP部长级会议当地时间9月30日在美国亚特兰大开幕,会议原定10月1日结束,但由于谈判各方未能在糖、大米和奶制品等农产品市场准入,汽车及其零部件原产地规则和生物制药的知识产权保护期限等三大关键分歧领域如期达成共识,会议不得不延长4天。

  本轮TPP部长级谈判在生物制药的知识产权保护期限及乳制品市场开放两个领域一直难以取得进展,成为TPP协议达成的最大障碍。美国寻求对生物制药设置12年的专利保护期限,以促进美国生物制药创新,保护美国制药厂商利润。在遭到TPP成员广泛反对后,美国同意将这一期限缩短至8年。但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智利等国仅同意设置5年专利保护期限,以便昂贵的生物制药通过低价仿制药形式尽早惠及普通人群。

  经过5天的艰苦谈判后,美、日、加、澳、新等各方做出了不同的让步、妥协与交换,促成了TPP基本协议的达成。以美国、日本、加拿大向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扩大乳制品进口市场为交换条件,各方最终同意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至少为5年,为寻求上至8年留有了余地。在乳制品市场开放方面,加拿大和日本谈判到最后阶段,同意加大本国市场的开放,而美国则决定同意进口更多新西兰乳制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