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基本建立全民医保 提高就医公平性可及性

2015年10月06日 07:08    来源: 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眼下,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正在全国逐步推开。作为在国内最早启动这项改革的省份,山东已经在先行先试中,基本建立起全省统一、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今年,是山东医保改革的规范、完善年,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将随着这一制度日益完善,看病更方便、更实惠。

  山东是十八大之后,第一个把城镇医保和新农合整合到一起的省份。城镇居民医保基金和新农合基金合并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社保基金财政专户统一管理;标准统一、资源共享的居民医保信息系统,与所有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联网;全省7301万参保人,大病保险参保率超过97%。

  今年山东又把大病保险制度进一步放大,从按病种补偿过渡到按额度补偿,支付比例不低于50%。得益于这项新政策,济阳农民王中华终于可以放心地走进医院,根治折磨了他十几年的胸、腰椎间盘突出症,十万多块钱的手术和治疗费,老王自己只负担一半。

  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农民王中华说:“可是轻多了,负担一般的能解决了。费用能接着报,接着报接着用,解决老大问题。”

  城乡医保制度整合后,全省统一筹资办法、统一待遇标准,城乡居民不分身份,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支付限额一个标准,门诊和住院医疗一样待遇。为了让公平的标准执行起来也更阳光,各地在监管上也是费了不少脑筋。在滨州,患者看病就医,医院先按报销比例垫付费用,然后把治疗明细交给医保中心,接受审核、拿回垫资。

  滨州市博兴县人社局副局长 新农合办公室主任曹立信表示,“审核内容主要是看这里面有没有超标收费的、大额收费的,过度医疗的,这些只要有,我们必须要审出来,把医院垫付的资金扣下来,不予拨付。”

  加强监管的同时,居民医保信息平台的建设和完善,也为城乡居民带来极大便利。临淄农民张景珊家住山区,以前看病报销的往返20多里山路到镇里的医保中心报销,现在,打针吃药的钱只要在村卫生室刷一下社保卡,区里的人社服务平台就直接把报销款打到了他的账户上。

  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立功表示,“我们通过这个小小的社保卡,通过网络贯通,把医疗保险政策真正地落实到每一个群众身上,才能够让这个惠民政策真正发挥它的作用。”

  目前山东全省统一的居民信息平台已经建立,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也正在升级改造,在省内异地就医,出院就能即时结算。今年上半年,山东居民医保基金收入158.8亿元,支出115.5亿元,实现了运转安全、及时、稳定。

  延伸阅读 2016年度日照居民医保个人缴费上调至160元好消息!山东有望试点“医保卡健身” 市民可刷卡健身山东已基本建立全民医保制度临沂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显成效 916.2万人受益山东将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 治疗费有望纳入医保范围济南朱家村中学生同时缴纳两处医保 官方称核实后退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