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散罗山东“举牌”正虹科技

2015年09月03日 07:14    来源: 信息时报    

  今年6月以来,剧烈振荡的股市与渐趋合理的估值,让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以“举牌”方式大举杀入A股市场。正虹科技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1日收到自然人股东罗山东通知,罗山东与一致行动人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票。

  罗山东多在港股市场运作

  截至8月31日,股东罗山东及一致行动人罗庆健、罗湘成、陈瑜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308.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07%。今年9月1日,陈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买入公司股票32.5万股,本次增持完成后,罗山东及一致行动人罗庆建、罗湘成、陈瑜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340.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29%。

  信息时报记者注意到,罗山东此前多在港股市场运作。今年1月份罗山东增持中国白银集团218万股,耗资402万港元,成交均价仅1.84元港元。到了5月份,罗山东减持中国白银集团1200万股,套现7200万港元,成交均价飙涨至6港元,足足飙涨了三倍多。3月份时,罗山东又增持港股公司蒙古矿业1.08亿股,耗资604.8万港元。

  有多位神秘自然人股东

  从业绩来看,罗山东这次举牌的正虹科技仍然是一副全靠变卖家当维持盈利的格局。公司近日披露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382万元,同比下降26.2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亏损1441万元。

  不过,在正虹科技当下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多位神秘自然人股东的账户均为两融账户。例如,持股527万股、排名第二的高吉均为银河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股200万股的鞠文善和持股123万股的冯靓均为海通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股131万股的陈泽淇和持股105万股的徐清燕则是广发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

  公司屡有重组传闻

  在牛散罗山东“举牌”之后,正虹科技更加受到市场关注,究竟是什么原因获得了如此多自然人股东的青睐?招商证券投顾陈杞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遭到举牌的上市公司情况大多类似,多是经营状况不佳、但未来有资本运作和整合预期。正虹科技虽然多年来业绩惨淡,但是屡有重组传闻。最近一段时间国企改革概念遭到暴炒,众多牛散押注的也多是国资改革概念。而正虹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也符合国资改革的条件。再加上众多两融账户杀入,正虹科技在未来一段时间说不定会有故事,股价预计也会相对活跃。

  信息时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两个月产业资本举牌此起彼伏,保险资本最为活跃,举牌最多的险资当属国华人寿和前海人寿两家民营险资。广证恒生表示,下跌行情中公司股价普遍回调,使参股或收购上市公司的成本降低,产业资本往往低点大举入市,存在控制权争夺的公司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