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干着货基的活儿 却收着股基的管理费

2015年09月28日 09:16    来源: 金陵晚报    

  上半年还颇受机构投资者追捧的打新基金,由于IPO暂停无新可打。为避免资金闲置,打新基金把资金投向了银行的协议存款及债券,干起货基的活儿,却收着股基金的管理费,这让众多投资者很不舒服。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大跌以来,打新基金遭遇九成多的赎回;为留住“金主”,近日许多打新基金不得不下调管理费。

  IPO好日子 平均挣13.88%

  每年至少10%以上的收益,使得打新基金一度成为机构投资者的宠儿。

  一基金业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此前打新基金的客户有80%以上是机构投资者,仅20%左右为个人投资者。

  据长江证券统计数据,2014年打新基金平均收益率高于8%,收益率曲线基本上就是一条直线向上。进入2015年以来,随着新股发行节奏加快,截至4月底,打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达到13.88%。

  然而,当IPO暂停发行时,这部分基金失去了主要收益来源,变得无新可打。为了不使资金闲置,不打新后,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的协议存款及债券,偏向于偏债型混合型基金的操作模式。

  虽然干的是货币基金的活儿,但打新基金收的仍是偏股型基金的管理费。因此,这也引发了投资者的不满。

  打新歇火 股基管理费照收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当打新基金成立之时,作为偏股型基金,一般管理费设定为1.5%。因此,当打新基金失去了打新收益来源时,这些“沦落”为货币基金的打新基金仍收着权益类基金的高额管理费。

  众所周知,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普遍为1.2%-1.5%,而债券基金的管理费普遍为0.5%左右。

  有投资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买10万块钱打新基金,一年的管理费按股票型基金收取,那么管理费在1200元-1500元;如果按照债券型基金收取管理费,只需要500元左右。投资者可以少支出700-1000元的花费。

  “行情好的时候,每年打新股超过10%的收益足以覆盖掉投资者的管理费成本,但如果投资标的变了,收益也自然变了。”一基金公司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目前打新基金一般投资标的为银行的协议存款及债券,收益与货币基金相当,目前货币基金的收益约3.2%左右,因此如果每年还要刨去1.2%-1.5%左右的管理费,基金持有人的收成将低于一年期同期银行存款。当然,这还不包括基金的申赎费用。

  “投资者投资这样的产品,就失去了理财的意义。”该人士坦承,资金是逐利的,利润少,投资者对某只基金不满意最直接的表达就是赎回,特别是机构投资者。

  为了留住基金持有人,此前以打新为使命的基金不得不主动下调管理费,以期留住20%的个人持有人。《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近日,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下调管理费的公告。例如华安基金公告称,自2015年9月8日起,将旗下多只基金管理费年费率由1.5%下调为0.7%。

  而在此之前,部分基金公司采取了打新基金管理费“打折”的方式变相下调管理费。

  机构赎回九成多

  打新基金因祸得福净值暴涨

  某只今年6月底刚刚成立的打新基金,初始资产规模为1.52亿元。6月底大跌后,基金净值回落至0.996元。然而,7月7日,该基金净值达1.711元,较7月6日的0.996元大增0.715元,单日增长率达到71.79%。为什么会这样?

  “基金持有人的赎回。”一基金业内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

  “根据该打新基金的招募说明书规定,持有期限超过1个月则免收赎回费,不足1个月的赎回费率为0.5%,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结果该基金超过99%的赎回费用计入基金财产,使得基金净值暴增。”

  “当然,这只是个别案例。”该基金行业人士表示,大部分打新基金无新可打后都没有这样的好命。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