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散频遭重罚 游资营业部怕挨刀成交减少

2015年09月28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左越

  近段时间以来,监管层的监管处罚力度不断加大。证监会对市场上的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其处罚力度之大、频率之快实属近年罕见。不少曾活跃在A股市场上的知名牛散也接连中招,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与此同时,伴随牛散一同冲锋陷阵的各知名游资营业部近来也颇为低调。无论是其登上龙虎榜的次数,还是成交金额都出现明显下降。

  多位牛散遭重罚

  上周五(9月25日),证监会一份最新公告披露了对一批典型案例的行政处罚决定,其中,证监会对牛散唐汉博的处罚尤为引人注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唐汉博控制12个账户,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以连续买卖、虚假申报等方式操纵“银基发展”(后更名为“烯碳新材”)股票价格,获利252.89万元。

  此前,唐汉博因为操纵证券市场行为已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此次为唐汉博再次从事操纵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证监会对其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和5倍罚款的顶格处罚。如此算来,证监会对唐汉博处罚金额共计超过1500万元。

  事实上,唐汉博此次被罚绝非个案。近一两个月来,证监会多次对证券市场上的违法行为作出处罚。而一些曾在市场上“叱咤风云”多年的牛散也出现在证监会的处罚名单上。而这些牛散,无一例外均遭到了证监会的重罚。

  9月18日,证监会责令袁海林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对其处以300万元罚款。根据公告,袁海林于2015年6月1日~7月31日通过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反向交易等方式影响“苏宁云商”和“蓝光发展”两只股票价格,并反向卖出,亏损2.78亿元。

  此前,证监会对马信琪、孙国栋的处罚,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对游资炒作的开刀。9月11日,证监会公告称,马信琪涉嫌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和孙国栋涉嫌操纵“全通教育”、“中科金财”等13只股票价格两案调查、审理完毕。最终,证监会决定没收两人的违法所得并处以三倍罚金。其中,没收马信琪违法所得44.11万元,并处以132.35万元罚款;没收孙国栋违法所得1129.89万元,并处以3389.67万元罚款。

  知名营业部避风头

  在二级市场上,与牛散联系最为密切的正是各大营业部。伴随着牛散们买入卖出股票,不少营业部也频频出现在龙虎榜上。相对应的,随着多位牛散遭遇证监会的重罚,这些知名游资营业部也显出低调之势。

  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作为知名营业部,其每次登上龙虎榜都会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不过,近来中信溧阳路的成交金额明显下降。只剩3个交易日的9月份,中信溧阳路的成交金额为38.95亿元,尚不足其7月单月212.93亿元成交金额的20%。

  事实上,在8月份,中信溧阳路的成交金额就已经开始明显下降。8月当月,中信溧阳路营业部在龙虎榜上的成交金额共计为101.3亿元,其上榜次数也从6、7月间的200余次滑落至137次。

  而另一知名游资席位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与前期动辄上亿的成交金额相比,近来动作也有所收敛。

  今年3月20日,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曾买入西部证券2.18亿元,卖出465.21亿元,位列当日西部证券龙虎榜买入金额最大的席位。6月3日,该营业部也曾卖出东方财富股票,交易金额达1.64亿元。

  而在9月的17个交易日里,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仅登上龙虎榜25次,其成交金额也有不小的缩水。9月2日,该营业部仅买入3077.48万元的华丽家族股票,即登上当日华丽家族龙虎榜买入头名。9月24日,银河证券买入知名“妖股”特力A ,其买入金额也仅为2000余万元,与前期上亿的成交金额相比实在显得有些“毛毛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