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景谷国资股份受让方浮出水面

2015年09月23日 08: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黄宗彦 吴林静

  设下15条严格的股权受让条件,原本外界以为ST景谷(600265,收盘价19.23元)二股东景谷森达很难找到国资股权的受让方,没想到9月15日征集期结束,有3家意向受让方提交了意向书。

  昨日(9月22日)晚间,ST景谷发布公告称,经过资料评审,景谷森达确定重庆小康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小康控股)为首选受让方。ST景谷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一步景谷森达或将去意向受让方现场调研,最终确定。

  工商注册系统显示,小康控股以摩托车及零部件的销售等为主业。同时,旗下还有一家控股子公司正在等待IPO,而昨晚上述内部人士及公司二股东内部人士均表示,“没有掌握这一情况”。

  接盘方“尘埃落定”

  8年股权争斗大戏,终于以景谷森达的退出宣告完结。

  昨日晚间,ST景谷公告称,公司接到二股东景谷森达通知,景谷森达于9月21日对三家意向受让方提交的申请资料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论证和综合评审,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择优确定小康控股为本次协议转让的首选受让方。

  一位接近景谷森达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股权转让方已经确定为小康控股。”

  回溯景谷森达的股权转让之路可谓一波三折,由最初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失之交臂后,景谷森达又公开征求接盘方,并对受让方提出了15条要求,并对“最近三年连续盈利”“明晰的经营发展战略”等条款做出了硬性规定。

  而此次与景谷森达一拍即合的接盘方,到底是什么来头?

  ST景谷公告及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小康控股于2010年12月注资2亿元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颜敏,张兴海出资1亿元,控股50%,张兴明、张兴礼各出资5000万元。小康控股主要从事投资业务,制造、销售摩托车零部件,销售摩托车、金属材料等业务。

  据全国工商联统计,今年8月,小康控股以134亿元的营业收入在“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排名第344位。

  受让方一子公司正IPO

  对于资本市场,突然杀出重围的首选受让方小康控股或许还不那么熟悉。

  记者查阅工商注册系统看到,小康控股旗下投资了8家公司,其中控股子公司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康工业)正在IPO,因证监会暂缓发行,目前处于“待嫁”阶段。小康工业注册资本为7.5亿元,其中小康控股出资5.59亿元,绝对控股。

  据小康工业4月28日报送的《招股说明书》披露,2013年度小康工业营收达83亿元,净利润为4亿元。

  资料显示,1986年9月,以张兴海为首的股东从做微车坐垫弹簧起家,发展到如今主营微型汽车及其发动机生产,2011年~2013年,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小康工业微车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列行业“前三甲”。

  对于旗下另有上市公司,ST景谷的公告中并没有披露,昨晚,ST景谷一位高层及二股东景谷森达的联系人也均对记者表示,“还没有掌握这一情况”。

  《招股说明书》中还披露了控股股东小康控股的总资产,截至2013年12月31日达120亿元。事实上,截至今年6月30日,ST景谷的总资产仅有4.2亿元。

  ST景谷力争“摘帽”之际,受让方的进驻是否能够“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昨晚,ST景谷上述高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披露的受让方只是意向,公司扭亏战略也没有正式确定下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