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分层制有望年内启动 市场期待量化标准

2015年09月22日 07:5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赵阳戈

  推进分层制一直是新三板的重要方向,如今该预期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9月19日,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在“2015年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合作促进大会”上表示,新三板要适应市场的结构性、层次性的变化和内生需要,研究确定内部分层的基本原则、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安排,择机实施市场内部分层,这项工作有望在年内启动。

  对此,有分析指出,由于新三板的包容性,挂牌企业数量已超过沪深两市总和,当中差异化明显,如何将这些企业分层,无疑将引发市场猜想。

  股东户数差异大

  据了解,自从去年初新三板大扩容以来,截至今年8月3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3359家,比2014年底增长113%,在审企业1159家,已与券商签约、正在改制、完成股改、通过券商内核的拟挂牌企业共有6000家左右,俨然已经形成我国目前最大的基础性证券市场。

  由于新三板制度还在完善中,流动性始终是市场重点关注的焦点。据股转系统9月21日的数据显示,当日做市转让的企业有405家,协议转让的企业为115家,两者的成交金额分别为2.39亿元和1.65亿元,全天合计成交4.04亿元,成交额很小。因此推出分层制度成为各方期盼。

  另外,按照股转系统市场发展部执行经理罗良志的公开说法,推出分层制度,还有利于稳步推进转板对接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实际上,由于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超过3000家,差异化非常明显,而其中最能够量化的莫过于公众化。

  同花顺iF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新三板企业之间的股东户数差异化很大,以2015年中报为基准,目前新三板中股东户数最大的是齐鲁银行(832666),股东总数为4166户,江苏铁发(430659)则以3886户股东总数位列第二位;圣泉集团(830881)、联讯证券(830899)、九鼎投资(430719)、宁波公运(832399)、中海阳(430065)、赛特电工(832634)、联飞翔(430037)的股东数量均超过了1000户;另外中科招商(832168)、行悦信息(430357)、中科软(430002)、鑫庄农贷(830958)等紧随其后,股东户数也都在750户以上。

  毫无疑问,股东户数多意味着有流动性基础,这也是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所描述的“挂牌公司公众化程度”是最好的量化指标之一。激荡新三板俱乐部创始人王鹏飞曾对媒体表示,未来随着分层制度推出,将更好助推新三板市场,然而分层的基本标准之一就是做市商要多,股权要足够分散,而这个度需要拿捏。

  相比之下,意诚信通(430058)、泰诚信(430101)、中交远洲(430113)等企业,虽然同样是挂牌,但2015年中报显示其股东户数才2户,整个市场的差异化非常明显。

  业绩参差不齐

  对于分层制度该怎么推出的细节,外界暂不得而知,除揣摩公众化程度之外,信息披露工作或也是参考指标之一。据了解,5月份发布的《关于加强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证监会负责“指导全国股转系统根据挂牌公司特点制定差异化的信息披露标准”。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句话或就是分层制度的标准之一。

  此外,新三板企业可以量化的还有业绩。

  同花顺iFinD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5年中报里,东海证券(832970)以36.61亿元的创收位列新三板第一,南菱汽车(830865)、银丰棉花(831029)的营业收入紧随其后,均超过了20亿元。至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这一环,东海证券同样位列前茅,以17.1亿元的成绩领跑新三板,湘财证券(430399)和硅谷天堂(833044)分别以7.48亿元和6.81亿元位列其后。相对来看,新三板中,也有没有产生营业收入的企业,比如乐升股份(430213)、环拓科技(430079)等企业。至于陷入亏损状态的企业,在新三板中也不少,比如福建国航(833171),今年上半年亏损了1.34亿元,万峰电力(832648)、楼兰股份(430657)等也录得大幅亏损。可以说,亏损状态挂牌是新三板的“专利”,不过这之后分层制度的推出后是否会将此纳入参考指标,仍是未知之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