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呼吁利率市场化 国债期货活跃度待提升

2015年09月21日 1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姣

  伴随着资金风险偏好下降,固收类资产的避险价值重新引起关注,自7月初开始,国债期货同样启动了一波强势行情。中国证券报记者据文华财经数据统计显示,7月至8月的两个月间,五债加权指数从96.355反弹至99.005,区间涨幅高达2.73%,十债加权的区间涨幅亦超过2%。

  然而从量仓方面来看,国债期货的活跃度仍然有待提高。自今年5月以来,五年期国债期货持仓量一路下滑,截至9月18日收盘,其持仓量为15142手,较高峰时的46728手减少近七成;当日成交量为12435手,较高峰时的28115手减少逾五成。与此同时,五年期国债期货持仓量和成交量最新报16503手和5018手。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员季成翔告诉记者,期债上市以来不活跃的最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上市以来始终没有接纳开放对银行保险的准入。当然这里有制度原因也有部门利益的原因,但是作为最大的参与者银行不进入,期债活跃程度提升是有限度的。二是期债本身并不令人熟悉,许多投资者除非做大额资产配置,否则对债市的理解力可能不高,不好把握债券市场运行规律,也因此降低了期债的吸引力。更何况2014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股票牛市、债券市场萎靡等原因也导致了期债市场人气低迷。三是在一些交易制度上仍有限制,比如有价证券充抵保证金等制度没有完全正式实施,保证金优惠是否能更进一步提高等。

  银河期货研究员胡明哲同时表示,国债期货上市以来,成交的确很不活跃。一方面是由于银行和保险公司这两大国债现货持有主力仍未被允许参与国债期货交易,造成套期保值需求不足;另一方面是由于投资者对于国债现货价格是如何变动的都难以理解,更不要说国债期货投资者教育的推进了。

  “中国投资者目前存在两大极端,一是将股票市场当成投机市场而不是价值投资市场,全民参与投机,二是将国债当成银行存款,排队申购国债后持有到期,对于市场利率变动毫不敏感。”胡明哲说。

  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宏观策略研究员张静静表示,由于国债期货的交易逻辑更为专业和复杂,因此市场参与者主要是机构,个人参与度较低。而对于机构而言,参与国债期货多数是为了对冲现货风险,单纯投机的比重又比较低,因此交投难以活跃。建议降低国债期货合约价值,或者推出迷你型国债期货以吸引个人投资者的参与。

  对于如何进一步完善国债期货市场,季成翔认为最主要的就是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最主要的是银行和保险。“只有当利率市场化完成,期债才有真正实现凤凰上枝头的可能。也只有让市场大机构有配置国债现券的动力,才有投机的力量去活跃国债期货市场。除制度方面的完善外,更需要耐心等待改革成果。” □本报记者 王姣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