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期货短期承压中长期乐观

2015年08月21日 08: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格林大华期货 赵晓霞

  国债期货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和经济疲弱的大背景下表现较强。然而由于近期资金面趋紧,国债期货短期内承压,需保持谨慎,中长期来看,国债期货走势乐观,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尽管央行积极呵护资金面,周二进行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进行对冲操作、周三又宣布进行了1100亿元MLF,然而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全面上行。截止到周四中午,本周以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隔夜抬升了16BP,3月期内的其他期限也有不同程度上行。资金面趋紧的主要原因在于人民币贬值导致对资金流出的担忧、7月份外汇占款大幅度下滑、降准迟迟未出。国债期货自8月12日起修正对本币贬值的过度反应,开始反弹。我们认为,资金面趋紧对其有一定的压制,短期内不排除继续调整的可能,需要保持谨慎。

  长期来看,我们对国债期货的走势偏乐观,我们认为国债期货长期走势仍取决于债市自身的基本面,在经济下行和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大背景下,利率债的到期收益率有望进一步下行。

  首先,我们中长期看好国债期货的原因在于经济下行对国债期货有潜在支撑。股市波动发生之后,实体经济受到负面影响,8月份以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对外贸易、生产、投资和消费等数据均低于预期,环比回落。对外贸易数据大幅下滑8%以上、工业增加值回落0.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落0.13个百分点。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回落到新低4.3%,中国人口红利的拐点已经到来,房地产投资预计还将下滑。从GDP的分项数据也能得到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观点。从GDP构成来看,今年二季度金融业对GDP的累计贡献度为20%,该指标在去年仅为10.2%,换言之,今年二季度GDP保“7”成功主要因为股市的火爆。股市波动之后,成交量萎缩,势必对经济有拖累。从历史的角度看,我国当前处于经济转型期,经济转型通常伴随经济增速的下行,韩国和日本的发展历程都证实了这点。由于经济下行,货币政策仍会保持宽松,后市不排除降准等释放流动性的措施。因此,中长期来看,我们对国债期货仍持乐观态度。

  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也是我们中长期对债市乐观的原因。从6月下旬起市场风险偏好开始下降,两市的成交额不断萎缩,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6月为1.75万亿元,7月为1.22万亿元,8月萎缩至1.08万亿元。股市赚钱效应减弱,低风险偏好资金转向债市,比方结构化产品优先端资金和打新资金等,这种转变预计还将持续。市场风险偏好预计近期难以大幅度提升,这也对国债期货偏利好。

  总之,我们认为国债期货短期内因为资金面趋紧有一定的压力,但中长期仍保持乐观,操作上建议逢低建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