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期货短期以震荡为主

2015年08月03日 08: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股市若出现大幅波动,那么同样会影响现券市场的脆弱人气,从而使得债市波动性加大。

  国债期货上周几个交易日情况来看,总体上仍然处于震荡走势之中,日内成交量缩减比较明显,交投热情有所减温。近期行情变化方向不明,现券市场收益率也缓慢小幅下行,这主要是市场内多空因素交织所致,外部和内部的不确定性依然困扰着中长端 利率市场。总的来说,当前债券市场多空力量相对平衡,在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市场博弈程度加大,方向性不明确,因此未来期债市场上依然以震荡为主,整体价格均值或向上抬升。

  基本面支撑期债走强

  自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开始对未来经济企稳并复苏有了一定的预期,然而单纯从公布的数据角度来看,企稳的迹象比较多,但离复苏有不小的距离。种种迹象表明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经济增长进行速度切换的时候,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经济增速的变化并不是自发完成的,而是需要靠各类政策、财政、货币等工具协同合作慢慢引导完成的。因此,当前政策托底的思维依然要坚持,这也意味着未来经济层面仍然是以保增长作为主要方向。在基本面的推动下,期债以及现券市场仍然存在走强预期。

  地方债存量困扰中长端现券人气不足

  今年开启了地方债置换进程,从中债登的数据来看,截至今年6月,地方债的托管量较去年上升了62%。过去地方债存量的期限多集中在1-5年期之内,尤其是1-3年内,去年的托管量就达到了4800亿元以上。但是今年增长较大的部分则是5-10年之间,地方债同比大幅增加的时候,同期限的其他债券却显示出明显的增长乏力。说明了当前地方债发行已经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中长端债券市场的发行。另一方面,目前央行等部门也未就对已经发行的地方债存量进行相关对冲操作,这使得目前中长端现券市场人气已经被公开发行超1万亿的地方债存量给严重制约,人气不足,做多力量就有所缺乏。市场表现为中长端国债收益率已经持续数月在一个相对较窄的范围内小幅波动。

  多重不确定性影响市场

  除上述两点外,外部市场及国内市场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首先,美联储加息进程不确定。从去年吹风到如今大概率今年年底前要加息,美联储给出的加息步伐仍然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我国目前处于汇率市场改革的中间过程,许多制度可能会有所改变,而一旦美联储加息,首当其冲就是国内 利率和汇率市场,那么在汇改下市场如何应对以及资金动向变化将难以确定。

  其次, CPI变化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猪肉价格自3月中旬开始快速上涨,若不是 PPI持续低迷,恐怕二季度就能看到CPI有超预期的表现。然而进入下半年,能够拖延CPI不出现快速上行的仍然是PPI的低迷表现,但是近期商品期货不同程度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加上托底政策的密集出台,有可能会影响个别月份的PPI和CPI数据。若CPI出现快速上行,恐怕对债市是比较大的利空,对宽松政策也是一个较大的制约因素。

  最后,股市对债市也存在一定的影响。对债市而言,股市里流出的一部分资金,降低了自身的风险偏好,从而流入高等级的信用债甚至继而流入金融债或者国债市场,这部分资金对于推动债市走强是有帮助的。然而股市若出现大幅波动,那么同样会影响现券市场的脆弱人气,从而使得债市波动性加大。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