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比新兴市场国家有八大优势 两年后人民币升值概率很大

2015年09月19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美联储北京时间周五(9月18日)宣布维持短期利率不变。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10月份加息依然有可能。她称,8月份金融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中国风险,重要的新兴市场都受到负面影响。中国和新兴市场是美联储的关注重点。

  这里,耶伦的说法“中国和新兴市场”需要引起注意,新供给经济学家早就提出来过,即中国可能不是新兴市场,是准货币市场发行国。中国有八大优势跟新兴市场不一样。

  一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依然处于合理区间,这在新兴市场范围内是很好的表现,巴西连续三个季度在衰退,俄罗斯也在衰退。

  二是中国的外债比较少。新兴市场出问题主要是借了很多的外债,外汇一升值就还不起。中国老百姓的储蓄率很高,没有资产负债表的风险,汇率调整不会影响我们的资产负债表。

  三是中国的经常账户保持很大的盈余,今年会超过6000亿美元,其它很多新兴市场达不到。

  四是中国没有系统性金融风险,我们的银行体系坏账非常低,资本金非常充足。以前外界担心的中国影子银行已经在收缩,担心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笔者认为全国人大财经委给出的16万亿元地方债上限,是长治久安的解决方式。

  五是中国的宏观政策空间依然非常充足,中央财政、中央政府的负债率依然很低,赤字率也低,货币政策有充分的空间,有足够的存款准备金,有足够的抵押品。我们的债券市场已经达到3万多亿元规模,银行贷款也有将近70万亿元。基础流动性没有任何问题,手段充分,工具多样。

  六是中国整体杠杆率不到GDP的250%,整体杠杆率在全球范围内,和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比较来看并不高,目前的水平是可以接受的,是非常健康的。

  七是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取得成功,包括“811”的改革,完全能够有能力保持基本稳定,市场化的定价方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八是从来没有哪个新兴市场国家像中国一样出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过去一年新增注册企业1300万家,这一数据不包括个体工商户,今年最终可能会达到1200万家,大家想想两年新增的就是2500万家,有这么多企业在创新和创造。

  所以,就像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所说,人民币是世界第二强势货币,两年之后人民币升值的概率很大,因为人民币是准国际货币。没有哪个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能有像人民币一样,有这么高的国际化程度。所以中国可能不是新兴市场国家,是准国际货币发行国。(作者系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