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储备急速下滑 新兴市场国家能否应对冲击?

2015年06月25日 17:07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导读】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总额降到7.5万亿美元,创6年来最大降幅。《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外汇存量规模足以应对外来冲击。数据快评:央行时隔两个月重启逆回购操作,本周投放350亿元。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央行公开市场进行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此前央行已经连续19次暂停操作,这是时隔两个月后再次重启逆回购操作。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322亿元人民币,为连续第二个月正增长。连续正增长的外汇占款趋势也使得市场对流动性缺口担忧有所缓解,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动力似乎在减弱。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今天发表文章援引专家观点认为,目前货币政策正处于观望期,是否继续出手、如何出手,还需要视实体经济的情况而定。

  文章同时指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近期连续第二个月正增长,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动力似乎在减弱。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对此有所有判断。付鹏说,我们现在通过外汇帐款实行的被动性的货币投放,目前这个渠道还是没问题。而且最近这一段时间内,央行对公开市场上的操作一直处于一个比较明显的观望阶段,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也就意味着前期对于我们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这个预期已经在减弱。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数据,新兴市场国家央行的外汇储备水平正以金融危机以来最快速度下降中。《华尔街日报》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的分析显示,今年第一季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总额较前季减少了2220亿美元或3%,至7.5万亿美元,创2009年第一季以来最大减幅。其中,中国外储下降的幅度占到了新兴市场总体降幅的一半,达到1130亿美元。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同比下降1145亿美元,至7.74万亿美元,这是IMF从1995年开始编撰这一数据以来的首次下跌。而今年这种趋势还在继续,原因有哪些,是因为美元的连续上涨吗?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就此进行了解读与评论。

  付鹏认为,其实本质在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预期目前正在回归常态化,由于2008年之后,过长时期的这种超低的美元利率,带来的是美元资本大量的流入新兴经济体,随着货币政策的常态化以后,大量的美元正在发生逆转,所以大量的资本正在从前期涌入的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涌出。资本外流的这种逆转趋势导致,一方面美元升值,另外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能力下降。

  有人担心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外汇储备的速度下降,会不会使这些国家面对可能爆发金融冲击时的防御能力下滑,例如像美联储升息时可能带来的影响。但是虽然外储降幅创六年来最大,但外汇存量规模仍处历史高峰,所以是不是这样足以在市场压力升高时抵挡外来冲击?

  付鹏指出,现在虽然看起来外汇储备的总额整体水平还算比较高,而且相比1997来看,整体来讲,目前各个国家的外汇储备基本上可以保证10到11个月进口所需,这个都满足当前的外汇储备充足的一定标准。但实际如果仔细细分,新兴经济体国家内部还是优劣不等。有一些国家目前来讲,它的经济增速放缓非常厉害,外汇储备整体下降幅度也要超出整个平均水平,它的本币也在贬值,这一部分的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的首要冲击已经在过去一年里内体现出来,尤其是那些本币贬值非常大的国家其实已经感觉非常明显。如果美国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常态化以后,加上美元升息会导致资本外流速度进一步加快,这一部分国家可能会率先在新兴经济体内部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应。

  在新兴市场中,土耳其、南非、马来西亚和印尼是较脆弱的国家之一,这些国家的外储规模已降至低于短期外部融资需求的水平。付鹏说,这些国家爆发风险的几率相对较高, 实际是发生一个错配的关系,大量的短期外部的融资,也即短期外部债务水平过高,大家对于它的外汇储备的防御能力已经做了比较差的评估,这些国家目前来讲非常脆弱,而且它的本币目前贬值的幅度也比较大,加之这些国家部分出现了类似于政治格局不稳定的情况,所以综合因素都会导致资本加速地流出。这些国家其实已经具备了类似于部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的一些风向标和信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