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2014年装备出口额2.1万亿 将动用外汇储备支持

2015年02月06日 19: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周锐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6日透露,2014年中国装备制造业出口额达2.1万亿元人民币。未来中国将采取多种措施推动重大装备“走出去”,其中就包括动用充足的外汇储备。

  王晓涛是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披露上述信息的。他表示,目前中国装备制造业出口在全部产品出口中的占比已达到17%。电力、通信、石化、矿冶、航空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60万千瓦机组已成为批量出口主力机组。工程机械、汽车等领域企业境外投资取得积极进展。

  他表示,未来官方还将从三方面推动装备“走出去”。其一是继续推动优势装备出口。将轨道交通、电力、通信等作为重点领域,通过成套设备出口、对外工程承包、对外投资等方式,实现装备产品、技术、标准全面输出。

  其二是通过跨国投资提高装备制造业水平。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通过跨国并购和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装备制造跨国企业。

  其三是加强政府指导和支持。加快与有关国家商签投资保护协定和税收协定,敦促有关国家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公正待遇,维护企业境外合法权益。同时加大对“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力度。

  对于记者关于中国将动用多少外汇储备支持装备制造“出海”的提问。王晓涛回应说,中国外汇储备比较充足,中国将利用这个优势条件更好支持中国产能装备走出去,“我个人认为空间是很大的,但是具体数量不太好统计,它是动态的”。

  王晓涛透露,下一步中国官方将制定一个支持装备出口的指导意见,研究出台金融、财政等领域的支持性的政策。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启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