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1家上市银行半年不良率:农行最高 招行上升最快

2015年09月15日 10:38    来源: 东北网     佚名

  今年上市银行中报披露已全部结束,行业整体净利持续下降和不良贷款加速爆发多少都在预期之内,银行不良贷款加速爆发成为中国经济转型、产能出清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实问题。

  当前银行面临利率市场化压缩传统存贷款业务的利润空间、面临金融脱媒其他金融机构抢夺业务份额,甚至还面临互联网企业的跨界竞争等多个难题,但不可忽视的是,资产质量对其净利的影响。在经济下行期,不良多发,动辄几倍的拨备计提蚕食着银行原本就下降的净利润。

  对资产质量的管控能力成为银行利润增长的限制条件之一,《投资者报》记者梳理16家A股上市银行和5家H股上市中资银行不良贷款数据发现,21家上市银行中,仅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重庆银行、盛京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和徽商银行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低于1%,其中A股仅占三家。不良贷款率最高的是农业银行,截至上半年末不良率达到1.83%。面对不良率和不良贷款规模“双高”,农业银行方面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贷款质量基本保持稳定”。此外,其他国有大行的不良率都有上升的趋势。

  从变动方面来看,与去年年末相比,仅盛京银行一家不良贷款率下降0.04个百分点,宁波银行持平,其他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招商银行不良率上升最快,上升了0.39个百分点。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称:“主要是因为不良贷款认定标准甚至比逾期90天以上贷款更为严格,我们把下半年可能出现违约的‘后备军’全划进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得比较干净。”

  去年年报业绩发布会中,一些银行高管曾表示,年内不良或将见底。而今年中报的业绩表现则纷纷被“打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衍行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业资产质量风险持续暴露是行业过度依赖存贷利差这种盈利模式造成的,银行信贷资产与经济环境强烈的正相关,在经济转型“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受累于银行。“银行要加快转型力度,正确认识形势,现在讲‘见底’、‘拐点’都为时过早。”他说。

  农业银行、招商银行、重庆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采取多项举措预防和化解风险,对于已出现逾期的不良贷款探索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予以处置。

  五家国有大行压力略增

  日前,银监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银行资产质量数据,不良贷款再度出现双升: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9万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较上季度末上升0.11个百分点,较去年末的1.29%大幅提升了0.2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6家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平均不良率超过1.31%,总体表现好于行业水平。今年上半年五大国有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较大,平均不良率达1.48%。具体来看,农业银行以1.83%的不良贷款率居于首位,建设银行1.42%、中国银行1.41%、工商银行1.4%和交通银行1.35%。

  因为总体体量较大,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成为不良贷款超过千亿元的银行,具体表现为工商银行1634.95亿元、农业银行1595亿元、建设银行1443.59亿元。

  面对不良率和不良贷款规模“双高”,农业银行方面回应“贷款质量基本保持稳定”,其董事长刘士余同时指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结构调整和融资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农行仍面临着不良贷款增加和利润增速下降等多重调整,经营风险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也已经接近今年控制的目标。其行长易会满表示,由于形势严峻,工行今年可能不得不放弃其将不良贷款利率保持在1.45%范围内的目标。半年报显示,工行的不良率为1.4%,较去年年末的1.13%大幅增加。

  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也不轻松。与年初相比,招行成为不良贷款增长率最高的银行,上升了0.39%。其次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2%,较上年年末上升0.30%;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1.35%,比上年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8%,较2014年年末上升0.22个百分点。此外,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1.32%,比上年年末微升0.02%,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0.95%,较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

  当然,不良数据也未必完全准确反映资产质量水平。以招行为例,记者了解到,其上半年不良增加迅速部分原因在于,对逾期贷款采取了审慎的分类标准,把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计入次级及以下分类,充分暴露不良贷款,以应对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

  招行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介绍,截至6月末,招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为389.31亿元,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值为1.02,几乎保持一致,不良贷款认定标准甚至比逾期90天以上贷款更为严格。

  此外,H股中资银行不良率则表现平稳,盛京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成为上市银行中唯一下降的一家。

  上市银行中报显示,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仍然是银行不良贷款率高增区域,此外西部地区也不容忽视,以农行为例,西部地区不良占比最高,为27.9%。从行业角度看,主要还是集中在制造业、批发业和零售业等,钢贸、光伏和航运等行业风险暴露较为充分。

  对于不良贷款持续上升的原因,各家年报大同小异,主要有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周期性的行业、企业经营状况恶化等,导致违约概率加大,信用风险加剧。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银行业在经历周期性风险的同时,已逐步适应利率市场化,收入段指标呈逐季改善之势,可完全覆盖不良。

  “从静态来看,报告期末上市银行的贷款减值准备为1.6万亿元,2015全年净利润大概为1.3万亿元。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0.85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1.9万亿元,非正常类贷款合计为2.7万亿元。在不考虑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不良资产不会损害净资产。从动态来看,所有上市银行的净利差均远高于不良资产生成率,这意味着当前资产收益完全可以吸收新增不良带来的风险。”刘俊表示。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