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忧外患下巴西又遭标普降级

2015年09月14日 07: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月9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巴西主权债务评级从BBB-降为垃圾级的BB+,评级展望为负面,这是对巴西民粹政治家的一记绝佳的闷棍,虽然市场早有预测这一棍终将打下来。

  降级当天,心存侥幸的巴西政府还在忙碌无果地就预算案相互扯皮,以至于有当地媒体撰文暗指标普的突然降级“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七年前,当巴西首次获得投资评级的时候,时任总统卢拉声情并茂地对人民说:“这是见证奇迹的时刻!”最近,当卢拉再次接受媒体访问时,他严肃地表示,“投资评级对巴西不算什么,这只能说明我们做不到他们(标普)想要的。”

  遗憾的是市场不这么认为。金融市场10日将巴西今年经济衰退程度再次调低至2.5%到3%区间,衰退将持续到2016年几成定局。明年初巴西的失业率可能达到10%至12%。失去投资评级将打击巴西的市场信心,巴西资产也面临抛售潮,因为许多投资者不允许购买或持有投机级的资产。此外,政府和企业的借贷成本也将增加。

  巴西被降级,不知推行财政改革的“孤胆英雄”莱维心里是什么滋味。这位坚持推行紧缩政策的财政部长曾多次就此发出警告,并执意缩减政府预算,然而充斥于议会的民粹主义政治家们打着改革和发展的旗号进行攻讦,一度令他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8月末,政府向国会提交的2016年财政预算显示,该年的初级财政赤字将高达305亿雷亚尔,相当于巴西全年GDP的0.5%,这也是标普下调巴西评级的原因之一。莱维一再强调,巴西不能在2016年出现预算赤字,如有必要将增加税收,不然将会对经济造成更大打击。

  为了消除赤字、实现既定盈余,政府需要削减640亿雷亚尔开支。在接受当地媒体专访时,现任总统罗塞夫掰着手指头给记者念叨预算条目:9602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3.87雷亚尔)的必要开支里,七成以上都和社会福利有关。最后她反问:“你说我上哪去减这640亿?怎么减?”

  罗塞夫也是有苦说不出,没能像前任卢拉一样赶上国际大宗商品繁荣的大好形势,她只能在这摆弄残局。不断发酵的贪腐大案,令曾是巴油前董事长的罗塞夫陷入极大被动,民调显示她的支持率已跌至8%,成为1985年巴西回归民主后最不受欢迎的总统。无论是减少开支还是加税,势必将再度得罪选民,这令罗塞夫左右为难。

  在民粹主义盛行的拉美,选票政治成为常态,政党为了选票不得不向选民妥协。比如巴西,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全民免费医疗、从小学到大学的免费公立教育以及高额救济金、养老金和退休金令巴西人拿着发展中国家的工资,享受着发达国家的待遇。然而这样的高福利对于经济结构脆弱的巴西来说本身就不合理,只会误导民众,并拖累国家发展和创新的速度。

  是时候拿出决心和勇气面对现实了。希望巴西政府能当头棒喝,彻底从侥幸中醒来。财政紧缩迫在眉睫,如果各派力量不能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穆迪和惠誉等评级机构很可能跟随标普的脚步,巴西的评级将面临进一步下调,经济复苏难度将再次加大。(荀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