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股分化加大 指数休整正是选股良机

2015年09月11日 08:51    来源: 成都日报    

  在8月经济数据出炉的影响下,连涨数日的A股市场出现了小幅调整。在指数休整的过程当中,个股的分化开始加大。一方面,超跌低估值个股延续强势,证明当前市场仍有机会;另一方面,复牌股补跌也将当前市场的局部风险显露无遗。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正在试图走出筑底格局,指数休整正是布局良机。

  机会

  反弹初期布局超跌股

  随着市场情绪企稳回升以及政策面利好的发酵,阶段性反弹有望延续,但由于上方压力较大,反弹仍有反复。在此期间,投资者不妨借助波动调仓换股,进行中长线布局。从盘面来看,6月以来股价跌幅巨大的超跌股成为了近期的强势股。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超跌股往往是产生短线爆发力的源泉,并成为反弹先锋,投资者可深入挖掘超跌反弹机会。一般而言,可能有所表现的超跌股主要体现在下述特征:一是经过了大幅的下跌,这类个股在技术上存在强烈的反弹欲望;二是历史上股性活跃的超跌股;三是技术上蓄势具备短期拉升的可能。华讯财经对此指出,目前交易策略上不能采取追涨的方式,而应该对较为活跃的热点品种进行逢低吸纳,在这种反弹高度有限的空间里高抛低吸是目前整体弱势市场的有效交易策略;热点围绕超跌小盘股、题材股、上海本地股展开。

  天信投资也认为,市场在3000-3200点区间震荡筑底就是可以逐步吸纳筹码的良好时机。当然,也要注意控制仓位,切忌满仓而入,要时刻将风险控制放在首要位置。结合最近盘面的资金流向,可以积极关注“互联网+”、充电桩、工业4.0以及具备防御性的大消费、医药等板块。

  风险

  复牌股沦陷跌停板

  8月26日以来,A股市场在最近9个交易日收出了8根阳线,表面上看A股已经转入强势,但市场风险不可轻视。统计显示,在最近9个交易日两市有352只个股累计跌幅超过10%,104只个股累计跌幅超过20%,30只个股累计跌幅超过30%。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跌幅巨大的个股当中,大多数个股都是近期复牌的个股。

  由于连续地暴跌,沪深两市大部分个股都已跌去五成以上,不少个股甚至回到了去年七八月份牛市起步阶段的位置。但对于在大跌期间停牌的个股而言,其股价大多都还在历史高位。因此,一旦复牌股价遭遇补跌也就毫不意外。从A股近期复牌个股的表现来看,大多数个股在4-5个一字跌停板后有望打开跌停,但在打开跌停之后下跌趋势仍没有就此结束。在昨日的跌停板上,围海股份、凯美特气等多股都是在打开跌停之后次日再遭跌停。广州万隆对此指出,前期股灾停牌躲过一劫,近期一旦打开跌停,持股的投资者便可出局,毕竟此类股补跌风险大;而对于空仓的投资者,更不可盲目买入这种补跌个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