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丰慧:为什么说中国“躺枪”货币战?

2015年09月11日 07:14    来源: 京华时报    

  李克强总理近日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更不愿意看到货币战在世界范围内发生,中国被指引发货币战争纯属“躺枪”。

  “8·11新汇改”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世界对人民币走势的极大关注。不可否认的是,中国“8·11新汇改”确实对世界金融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有所影响,当然,国际社会更担心的是,中国经济放缓对全球的影响,会给全球带来的经济下行引发泡沫破裂风险。

  与2005年汇改前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比,近十年来人民币累计升值高达27.5%。自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实际有效汇率已经上升了15%。同时,由于许多国家的货币兑美元大幅下跌,使得人民币相对于其他货币升值更加凶猛,近两年来,人民币对欧元升值20%以上,对日元升值40%以上,包括对澳元、纽元、林吉特、新元等都有较大幅度升值。客观地说,人民币对全球货币全面性升值,一方面确实对中国出口带来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已经反映出在全球货币普遍贬值情况下,人民币已经被严重高估。

  中国顺应国际市场趋势,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人民币在一次性贬值4%,修正完成以后,已经稳定下来,怎么也谈不上持续贬值,更谈不上开打货币战。当然,人民币稳定下来,中国承诺不打“货币战”,完全是出于维护世界经济金融秩序稳定的角度,这背后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那就是几乎牺牲掉出口经济。

  保持人民币长期稳定有内在需求,中国正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持续贬值一定不利于国际化,这不符合国家的政策取向;从宏观经济发展来看,中国正致力于调整经济结构,其中过度依赖于出口的经济模式是调整和扭转的对象,依靠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有违经济结构调整方向。

  全方位分析和衡量后可以得出结论,中国是绝对不愿意看到全球“货币战”硝烟的,因此,近期人民币汇率改革新政被冠上开打货币战的“桂冠”,完全是“躺着也中枪

  □余丰慧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