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义货币大增显示资金效率亟待提高

2015年08月12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报道,央行11日发布的《2015年7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5.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月末高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5.31万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比上月末高2.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

  众所周知,M1、M2是反映货币供给的一种形式与口径,M1反映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M2不仅反映现实购买力,还反映潜在购买力。若M1增速较快,则消费和终端市场活跃;若M2增速较快,则投资和中间市场活跃。M2过高而M1过低,表明投资过热、需求不旺,有危机风险;M1过高M2过低,表明需求强劲、投资不足,有涨价风险。央行和各商业银行可以据此判定货币分布以及发行情况,从而对货币政策作出调整与优化。

  而从7月末的M1和M2的情况来看,参考我国目前的经济规模和经济总量,M2已经达到了很大规模。同时,M1和M2之间的关系也很不协调。

  原因显然与经济的持续下行分不开。一方面,经济持续下行,迫切需要通过投资拉动等措施遏制,尽快使经济步入复苏通道。所以,通过信贷资金投放以及债券发行等手段鼓励投资,也就成了眼下最为急迫的一项工作。

  而投资增长速度加快、力度加大、规模增加,M2也就不可避免地扩大了。特别是铁路、水利、棚户区改造、地下管网建设等中长期投资对资金占用和需求要求更高,对M2的影响也更大。

  另一方面,作为反映现实购买力的M1,理应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表现得更加积极才能对稳定经济增长产生更大的作用。而现实中M1并不活跃。这也意味着,需求端仍然是目前影响中国经济止跌转稳的重要方面。

  需要注意的是,自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M2就一直以较快的速度增长,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M2的增长速度更快,且已不仅仅局限于信贷投放,还有很多是直接从融资市场投放的。但是,M2的快速增长并没有带来经济领域的资金宽松、流动性活跃,反而让实体经济的资金矛盾更加突出。

  根本原因在于,资金被房地产占用得太多,流动性太差,使用效率在M2的不断增多中越来越低。而资金使用效率的下降,又使得对资金需求的压力更大,最终陷入恶性循环。

  事实上,在货币资金问题上,无论是M1还是M2,都必须保持适度、结构合理。否则,资金的使用效率就会下降。前些年,由于房地产业的过度发展以及城市建设的超前,大量占用了货币资金,从而导致实体经济很难得到资金的支持。当经济稳定需要消费来支撑的时候,由于实体经济不振,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难以保证,导致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很难体现。为什么去年以来进口指标一直不好看,为什么企业投资的热情不高,皆因为国内需求严重不振,无法对消费形成有效拉力。

  M2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而M1增速明显不如M2,也是对当前国内经济现实的充分反映。M2的快速增长是迫于现状的无奈选择,尤其是6月下旬以来股市出现的严重震荡,更让M2出现了无力控制的格局。必须预防的是,眼下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很多,如果在落实时不能把效率放在首位,投资的进展很慢,资金大量陷入没有效率的项目之中,那么M2仍然会大幅增长,且更加难以反映经济的运行状况。M2与GDP的关系也将更加难以协调。

  现在急需做的是,要在如何提高M1的比重和效率上下功夫,眼下的中国经济需要的是M1的力量、消费的力量以及需求的力量。就货币政策而言,M2已经很难真实反映经济运行状况了,如果能让M1的表现更好一些,其对经济复苏的反映可能要真实得多。

  美国经济的复苏,很大程度上就是体现在M1上。M2的过度扩张,已经给未来的通货膨胀留下了很大的风险和压力。即便经济下行需要M2的增长,但也不能无节制地增长,需要适度和加强控制。毕竟,投放出去的货币都是需要消化的,消化不了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作者谭浩俊为财经时评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