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界热议期指监管

2015年09月10日 08:19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在中金所上周末公布新规抑制过度投机之后,股指期货成交持仓比快速下降。尽管周一上证指数仍下跌,但两市上涨家数超过下跌家数;周二和周三两市连续反弹,沪指昨日重上3200点关口,个股活跃度明显增强,超过200只个股涨停。期指方面,周二中证500期指一度出现升水,昨日尽管三大期指依旧贴水,但贴水幅度较前期大幅收窄。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加强监管对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成果来之不易。鉴于此,他们希望监管措施能制度化常态化,避免再次出现股灾。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金融专委会会长孙笑宾表示,本轮大跌除了基本面、资金面等因素外,主要问题是过度创新和资本市场不成熟监管所造成的,未来应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监管。

  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金融专委会副会长陈裕稽表示,股指期货T+0交收制度与现货T+1很不匹配,在现货市场未实施T+0之前,目前的监管措施不应取消,不然过度投机仍然会导致股灾出现,另外建议彻底关停中证500期货,只保留流动性好的上证50期指。

  “股指期货目前参与主体不是套保机构,日内交易的投机空头占绝大多数,过度投机现象严重。”中国第一位基金经理徐智麟指出,“现货有必要放开T+0,但放开涨跌停板没有必要,市场还不成熟。”

  中邮基金研究员郑楚宪则表示,股指期货主要存在过度投机,监管很有必要。另外也需要从货币和财税方面支持股市。各个有关部门需要共同参与救市。

  对于刚出炉的熔断制度,上海标朴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程兵表示,熔断不是简单的涨跌停制度,美股在熔断之后会停止当天的融券交易等做空行为。他建议中国股市熔断制度应学习其优点,在熔断后禁止做空,或者实行强制减仓、限仓甚至提前交割,避免恐慌情绪蔓延而造成股灾。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