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行量与收益率均下滑 信托理财现“秋意”

2015年09月10日 07: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吉雪娇

  数据显示,8月共有49家信托公司发行了

  555款集合信托产品,

  发行数量环比减少100款,降幅15.27%。而平均收益率下行趋势同样明显,截至8月28日,

  285个信托产品的平均

  年收益率仅9.04%,破

  “9%”在即。

  受近期股市震荡影响,曾经井喷式规模增长的证券投资类信托发行量已大幅缩水。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8月成立的773款集合信托产品中,投资于证券投资领域的产品178款,环比减少126款,占比下降达10.67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受到影响,8月集合信托产品收益总体呈下降趋势。分析人士认为,在降息通道下,信托产品收益或会继续受到影响。

  信托预期收益率持续下滑

  进入8月,信托产品略显“秋意”。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8月共有49家信托公司发行了555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100款,降幅15.27%。其中,前四位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170款,占比30.63%,占比环比减少2.6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同期共有57家信托公司成立了773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129款,降幅为14.30%。

  其中,从资金运用领域看,曾经井喷式规模增长的证券投资类信托发行量已大幅缩水。在新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中,投资于证券投资领域的产品65款,环比减少48款,占比回落5.54个百分点;而在新成立的产品中,投资于证券投资领域的产品178款,环比减少126款,占比下降10.67个百分点,同时证券投资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仅为1.12亿元,环比下降45.72%。

  值得注意的是,平均收益率下行趋势同样明显。用益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8月初以来发行的信托产品总数达到285个,平均期限为1.82年,但是平均年收益率仅9.04%,破“9%”在即。而据爱建理财统计,相比二季度9.5%左右的均值,8月以来信托平均收益率均处于9%以下。

  具体来看,在1至2(不含)年期产品中,据普益财富统计,房地产领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至9.28%;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50个百分点至8.32%;基础设施领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下降0.19个百分点至9.09%;金融领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下降0.85个百分点至8.14%。

  多家信托公司提前清盘

  事实上,受股市剧烈波动的影响,6月起证券信托收益率就开始出现普遍下降。6月和7月的收益率相比5月分别下降0.17和0.16个百分点,8月份更是下降0.3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继应监管要求,一些信托公司开始清算伞形信托后,受累于股市行情,7月以来,已有西部信托、长安信托、兴业信托等10余家信托公司发布公告提前清算此前发行的证券类信托产品。不少证券类信托产品因为产品净值达到止损线被强制平仓,从而致使信托产品被提前清算,次级受益人损失严重,其中西部信托的一款产品亏损幅度更高达63%,证券类信托也就此进入冰河期。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股市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当下,传统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或将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事实上,就在近期,一度被投资者冷落的房地产信托、基建信托、工商企业信托等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再次成为部分高净值客户的青睐对象。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8月成立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规模出现大幅上升。其中,房地产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68亿元,环比上升21.55%;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62亿元,环比上升73.32%;基础设施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42亿元,环比上升7.68%。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