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级带动二级下行 债市继续火热

2015年08月07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6日,流动性保持宽松,各期限shibor利率继续下行。债市行情继续火热,一级招标倍数创新高,二级收益率不断下行。

  资金成本继续走低。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在1.5%附近上下波动,7天则下行10BP至2.30%,14天和1个月分别在2.59%和2.62%。从交易来看,资金融出较不易,不少成交利率低于加权利率。

  利率债一级倍数惊人,二级交易红火。早盘,市场行情较为胶着,虽成交活跃,但收益率基本平稳。午盘,进出口中标结果出炉,1年期和10年期的中标利率分别为2.58%和3.92%,投标倍数分别为7.38和5.33,创下新高。受此推动,二级行情爆发,中期利率债的收益率开始下行。截至收盘时,大部分利率债的收益率下行2-3BP,其中3年、5年、10年国债大致成交在2.84%、3.15%和3.46%;3年、5年、10年国开大致成交在3.25%、3.52%和3.90%。

  信用债供不应求,信用利差再创新低。信用债的需求旺盛,一级发行的利率下限不断下调,但投标热情依然高涨。当日招标发行的AAA际华集团(601718)公司债,3+2、5+2品种的收益率分别为3.6%和3.98%,创下新低。二级市场上,新发AAA国电集短融成交在3.15%,折价10BP,3年AAA京技投中票成交在3.98%,5年AAA清控中票成交在4.39%。

  债市短期行情无忧,但中期配置价值已大幅降低,建议刚性配置的机构精挑个券,交易性机构则需注意安全边际,选择期限适中、流动性好的品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