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九成互联网货基收益率低于4% 包括余额宝理财通

2015年08月06日 09:48    来源: 证券时报    

  互联网概念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不足4%的情况大面积蔓延。截至8月4日,互联网概念货币基金最新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为3.1764%,其中接近九成的互联网概念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低于4%,包括余额宝、理财通等巨头。

  据了解,2014年初开始,流动性紧张的局面给货币基金带来高收益,整体7日年化收益率曾一度超过6%。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多数时间维持在4%以上。不过,从6月份开始,包括余额宝在内的不少互联网概念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陆续跌破4%,到8月4日,低于4%的互联网货币基金占比达到了88%。

  具体来看,天弘余额宝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为3.24%,理财通对接的4只货币基金——易方达易理财、广发天天红、汇添富全额宝、华夏财富宝的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495%、3.524%、3.822%、3.835%。

  从万份收益来看,截至8月4日,互联网概念货币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1.430元,7月以来对应的区间万份收益仅1.0439元。其中,天弘余额宝7月至今的区间万份收益为1.0575元,理财通对接的易方达易理财、广发天天红、汇添富全额宝、华夏财富宝4只基金的区间万份收益分别为1.0935元、1.1185元、1.1366元和1.1038元。

  流动性持续宽松是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的直接原因。去年底以来,央行启动数次降息降准,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短期利率下行。而“宝类”货币基金在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的投资上比例较高,收益率也出现明显下滑。基金二季报统计数据显示,约有七成互联网概念货币基金在二季度降低了对银行存款的投资比例。

  体量庞大的几只货币基金仍以投资银行存款为主。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为6134亿份,其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占比72%;规模487亿份的华夏财富宝持有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比例为74%。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