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盘潮背后的私募基金 不仅需要一个道歉

2015年09月08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 (记者 康博)曾几何时,“奔私”一度成为基金圈里专业人士成功的象征,但在A股潮水退去的3个月里,奔私后的痛楚已经足以让整个行业警觉。

  有机构统计,今年以来清盘的私募基金产品已达1292只,同时,多位行业大佬操盘的基金也遭遇了清盘或净值大幅回撤的窘境,这也暴露出在市场大幅波动下,行业的风控措施不尽完善。在经过鱼龙混杂的大扩容后,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私募基金现“霸气”道歉

  近日,私募基金圈迎来了迄今为止最“霸气”的道歉。9月2日,私募基金深圳市牛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牛丰基金)因3个月里旗下基金巨亏了63%而发表《致投资者的公开信》,并对旗下基金净值大幅度下滑做出解释。

  牛丰基金表示,今年6月初其在沪指5100点上方建仓了牛丰2号私募产品,而9月2日收盘时该基金净值为0.37,巨大的下跌幅度令人瞠目,但即使如此,该公司仍然自信这一结果是受股灾影响,牛丰基金属于错杀。未来怎么跌下来的最终会怎么反转上去!对本轮股灾的杀伤力预测不到位。

  而在这3个月里,牛丰基金不止损的逻辑是:货币是资本市场牛熊的主导因素,目前货币政策依旧宽松,预测未来2年内货币政策继续偏松,A股牛市核心动力并未改变。A股短线股灾影响将不断震荡筑底。中长线看未来两年央行依然放水,看好互联网金融,主要配置电子商务、核电、生物医药等穿越牛市的行业龙头。本基金出师不利但1年内业绩仍然可能翻倍。

  此外,牛丰基金在道歉信中还回顾了“两年前”如何成功预测东方财富、同花顺、恒生电子、深圳华强等超级大牛股,并在结尾处强调“100万投入复利10年内,本基金成就您亿万富豪”的豪言。

  据悉,牛丰基金资是一家2013年刚成立的私募基金。迄今为止,其发了两个产品:牛丰一号、牛丰二号,一个是今年4月成立,一个是6月成立。从时间点来看的确生不逢时,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在5千点上方该基金还重仓操作并且毫无风控措施,说明私募行业的鱼龙混杂情况之严重。

  私募遭遇扩容潮之后的痛楚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伴随着去年以来的牛市行情和阳光化发展,私募基金经历了一轮大幅扩容。资料显示,2014年阳光私募行业新发产品共6479只,较2013年的发行量翻了3倍。截至2015年4月底,有近2500只产品成立,已赶超2013年全年的发行量,而规模也从2007年的452.87亿元,增加到2014年底的6000亿元,再到今年4月底逼近万亿元大关。

  但在大扩容的同时,私募基金的净值波动也在逐渐加大。A股这波始于6月中旬的大幅下跌行情令不少私募基金经理措手不及,7月和8月成为基金产品清盘的高峰期。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清盘的阳光私募产品显著高于其他月份,有10只产品存活期未超过1个月,二季度成立的产品成为清盘重灾区。

  在这其中也不乏一些鼎鼎大名的知名人士,“基金一姐”王茹远就是其中的一位。有媒体报道,截至8月28日,王茹远掌管的“大浪潮2015”系列基金净值为0.7885元。

  据悉,“天堂硅谷大浪潮”系列由于最早传出清盘消息,备受市场关注,有传闻称目前净值不到0.7元。对于这些濒临0.7元的基金是否清盘以及如何清盘,王茹远本人以及其宏流投资公司相关人士均拒绝予以回应。王茹远原是宝盈策略和宝盈核心优势的基金经理,曾被业界称为“公募一姐”。2013年以56.39%的净值增长率拿下了混合型基金业绩排名第一。

  和王茹远同命相怜的还有私募大佬葛卫东。9月1日,他旗下的混沌道然资产管理公司在首页公布了一封《致投资者书》,称混沌投资对产品的巨大回撤向投资者表达深深歉意,其次也表示虽然产品在某阶段出现较大回撤,但放大周期,仍然有信心获得可观的盈利。

  混沌投资管理的混沌价值一号产品净值由8月14日的2.4439元骤降至8月21日的1.9106元,一周下跌21.8%。其混沌价值二号A/B基金净值从8月14日的0.8220元跌至8月21日的0.7430元,周跌9.6%。

  混沌投资官网显示,混沌价值二号是今年6月8日刚刚成立的一只产品,初始规模28.21亿元。三个月时间不到,该产品净值已经下降超过四分之一。

  A股大跌考验私募风控机制

  大批产品遭遇清盘引发了业内人士关于“私募迎来史上最严格大考”的讨论。回顾6月中下旬以来的行情和操作,多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由去杠杆引发的恐慌性抛售和流动性危机远远超越众多基金管理人以往的牛熊市经验。这次大跌对于私募的风控能力可谓极端严厉的考验。每一轮牛市都会催生一批私募基金,而每一次潮水退去后,风控问题仍然会暴露出来。

  由于大量中小私募基金可能存在风控缺位的缺陷,行业以“清盘线”作为通行的风控措施,但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对于“清盘线”的合理性提出质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不可否认,清盘线对于投资的风控具有一定价值,特别是对于结构化产品,但清盘线导致风控的异化,同时也并非控制风险的最优手段。

  从目前来看,在第三季度初期,市场延续二季度末的大幅回调,部分私募基金如果没有及时出逃,或会面临较大损失。对于私募基金屡遭清盘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涌现了将近一万家私募,许多是个人投资者,而投资毕竟是一件比较专业的事,从这个角度讲,行业洗牌也是合理的。

  面对不断下跌的A股市场,不少私募在操作上也都变得十分谨慎。“大牛市行情结束后,市场会出现一个长周期、大级别的调整,难以预测底部究竟在哪里。”深圳聚沣资本总经理余爱斌表示,顺应大趋势是唯一选择,目前仓位在10%以内。而北京某大型私募总经理也表示,“现在去抄底,理论上不会吃大亏,但我们仍会控制仓位,市场还没有跌到让投资者愿意承担系统风险的程度。”

  多位业内人士都建议,投资者不必过多着眼于产品的清盘机制如何,而应更多地关注投资顾问的日常操作风格和风控能力,对风险的考察不能单纯依赖清盘线。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