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开行支持中埃合作着力支持优势产能“走出去”

2015年09月04日 14:52    来源: 新华网    

  4日,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表示,埃塞俄比亚是该行在非洲的重点合作国,目前已累计在埃塞发放贷款13.99亿美元。下一步,国开行将统筹推进钢铁、水泥、船舶等中国优势产能集群走进埃塞俄比亚,支持中资企业在该国投资。

  近年来,中埃双边经贸合作日趋密集。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埃塞俄比亚直接投资存量达9.1亿美元,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34亿美元,同比增长55%。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埃塞俄比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和工程承包方。

  据介绍,截至目前,国开行在埃塞俄比亚发放贷款余额10.16亿美元,支持了埃塞电信、糖厂建设等一大批产业项目;跟踪开发项目融资额度超过50亿美元,涉及埃塞清洁能源、农牧业、油气等优势资源开发。

  下一步,国开行将探索采取PPP(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合作)、BOT(建设—经营—转让)等方式支持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投资,推进钢铁、水泥、玻璃、船舶、化工、车辆机具等中国优势产能集群走进埃塞俄比亚;促进工业园区建设,为产能合作提供集群发展阵地;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合作,提升该国茶叶、咖啡等经济作物生产效率;配合中资企业在清洁能源、油气资源等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亮点。

  与埃塞俄比亚的合作只是国开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促进中非合作的一个缩影。截至6月末,国开行已累计向43个非洲国家发放了320亿美元贷款,贷款余额206亿美元,不仅支持了非洲农林牧渔、加工制造、贸易流通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行业,还为非洲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