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注资证金公司再救市 低估值蓝筹有望成为重点

2015年09月04日 08:03    来源: 钱江晚报    

  7月初,经历一波惨烈暴跌后,包括华泰、国信、齐鲁在内的21家券商纷纷出资,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资金奋力救市。只可惜,从8月18日开始,大盘再次暴跌,并于8月26日最低跌至2850点。

  近两天,券商救市行动再出发。昨天和前天,中信、海通、国泰君安、广发、东海等多家上市券商集体公告,公司将增加自营规模并将此部分增资交由证金公司专项投资。根据华泰证券公告,此次救市将由50家券商共同参与,按投资比例分担投资风险、分享投资收益。由证金公司设立专户进行统一运作,投资于蓝筹股等。

  逾千亿资金再救市

  银行股成首选标的

  据统计,在7月初的救市行动中,21家券商合计划拨资金达到1280亿元。市场分析人士称,以50家券商截至6月底的净资产计,扣除已划拨的1280亿元,预计此轮新增资金可达1500亿元。而根据部分券商公告,此次出资以7月底的净资产计算,新增资金最高甚至可能超过1500亿。

  根据一些上市券商公告,此次救市在操作上与上次类似,在自营投资额度的授权范围内,将补充出资额划转至证金公司,继续与证金公司开展收益互换,即交易双方根据交易有效约定,在约定日期交换收益金额,这样可实现将数家券商自营资金交由证金公司统一运作的目的。

  实际上,在8月26日跌至2850点的当天,“国家队”的救市行动已经开始。与7月份救市行动中买入标的股非常散乱不同,此次救市则是集中火力瞄准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统计显示,从8月26日至今,16只银行股中有14只涨幅超过20%,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涨幅甚至超过了30%,表现最差的中信银行涨幅也有13%。

  “5000点买的银行股,却在3000点解套;2850点抄的底,却在3100点被套了!”昨天不少网友调侃。作为A股市场第二大权重股,工商银行昨天尾盘频现10万手以上的大单并最终封于涨停,这也是工商银行7年来首次涨停。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也不甘落后,收盘涨幅均超过4%。除了银行股,保险、券商等金融股也受到救市资金的关注,8月26日以来大部分个股上涨。四大保险股中,除了中国平安其余均超过20%。

  成交龙虎榜显示,作为7月份救市主力军之一,管理层经过整治的中信证券总部席位“王者归来”。前天中信证券总部席位净买入额29.76亿元,其中买入16.85亿元平安银行股份,另有三家机构买入平安银行近2亿元。

  新一轮救市瞄准啥

  低估值蓝筹成重点

  一旦千亿多资金全部到位,“国家队”救市会瞄准哪些股?这是投资者最感兴趣的话题。

  “从最近几天救市的行动来看,脉络已经很清楚了,就是瞄准银行股这样的权重股。”钱哥理财专家、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认为,“不过目前银行股股价已回到前期的平台,套牢盘压力较大,如果再拉银行股,需要耗资更大,效果如何还难说。”

  因此,他的建议是,投资者目前不要追高买银行股,如果要进行价值投资,也要等银行股回落后再买,做适当配置。银行股投机性差,但安全性高,而且有不错的分红率。除了银行股,保险、券商股也是救市资金可能选择的对象。

  李青认为,有“国家队”再度救市,而且救市目标明确,大盘下跌的空间有限,但中小盘股仍处于风雨飘摇中,股价表现很不稳定。因此,他建议投资者还可以选择防御性的医药板块,如基因测序类、特色中药类个股。但要回避短期涨幅不错的强势股。

  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杭州)投资顾问王忭认为,“国家队”此次救市,可能选择的重点会是两大块,一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二是新经济中的龙头股。“权重股影响大,护住权重股就护住了大盘;新经济代表了未来的方向,如果新经济中的龙头股能企稳向上,无论对机构还是对中小投资者来说,都能带来极大的信心。”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王忭建议还是等大盘企稳后再介入不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