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偿债压力增大

2015年09月02日 08:07    来源: 证券日报    

  2780家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85.45%

  数据显示,上半年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公司有19家,而负债率不足10%的公司有119家

  ■本报记者 夏 芳

  资产负债率的良莠是企业财务管理中最重要的指标之一。这项指标不仅反映企业的资本结构,而且能反映企业的财务杠杆能力与所承担的财务风险。

  伴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全部出炉,上市公司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也呈现出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Choice金融数据统计显示,沪深两市2780家上市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高达85.45%,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有19家。而去年同期,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仅有9家,同比增长了47%;资产负债率超过80%且低于100%的公司有165家。当然,也有119家公司负债率不足10%,最少的当属五矿稀土,资产负债率仅为0.44%。

  平均资产负债率为85.45%

  根据Choice金融数据统计显示,278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总的负债合计为143.24万亿元,而资产总额合计为167.63万亿元,平均负债率为85.45%。而2014年上半年,2656家上市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也在86%。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不同的行业的负债率不同,但是85.45%的负债率对于A股上市公司来说,“已经是非常高了,很多公司面临偿债的压力”。

  统计数据显示,19家负债率超过100%的公司中,除洛阳玻璃、黑化股份、珠江控股、华塑控股和南华生物5家公司外,其余14家公司均为ST公司。其中,*ST新亿的资产负债率最高为4257.6%,而去年同期仅为33.1%。其次是*ST博元,在报告期内的资产负债率为431.21%。另外,在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公司中,*ST南化、洛阳玻璃、*ST国通和*ST沪科的资产负债率去年同期也超过100%。

  值得注意的是,278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负债总额不超过千万元的企业仅有3家,它们分别是海德股份、北京君正和*ST星美,负债总额分别为911.43万元、837.75万元和5.38万元。而负债总额超过万亿元的公司有17家,其中有4家公司的负债总额超过10万亿元,而超过万亿元的企业中除了中石油外,其他均为金融类企业,包括银行和保险公司。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产负债率保持在50%比较合理,也就是资产与负债的比例为1:1。 但是对于不同的行业还要区别看待,“如房地产开发行业,前期投资非常大,正常的范围在60%-70%之间,如超过80%,负债比例已经过高了,企业的经营就已经面临很大的风险了,不仅可能导致短期的资金风险,而且由于企业的固定资产等面临减值和无法变现的问题,可能最终导致企业资不抵债,最终破产。”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数据统计显示,按照申万行业划分,144家房地产板块中,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公司有61家,其中负债率超过80%的公司有35家,*ST京蓝、珠江控股、实达集团、京投银泰和鲁商置业的资产负债率最高,分别为136%、105.5%、95.16%、93%和92.76%。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均资产负债率非常高,虽然不同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是高低不同,但平均资产负债率这么高,说明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负债率都是很高,这是一个不正常的情况。

  沈萌表示,上市公司负债率高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国内企业融资手段和渠道有限,只能依靠银行贷款和债务票据的方式,缺少更多权益类等多样化的融资工具。相对而言,一个企业的负债率高说明其资金成本很高,需要非常充沛的现金流才可能支撑,如果该企业同时处于一个现金流较弱的行业,那么该企业的经营持续性就存在较大的风险。

  亏损企业同比加重

  某资深会计师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负债率在70%作为警戒线,负债率超于70%的公司说明公司在经营上和现金流方面出现问题,可以表现出公司在举债过日子。不过,因行业不同,上市公司负债率的高低也不相同,要说明一家公司负债率高低,对企业是否有影响还要比较净利润、现金流等数据。

  根据统计显示,278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万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营业总收入为14.14万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42万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3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沪深两市有434家上市公司亏损,而去年同期仅有351家公司亏损,亏损企业同比增加。

  当上市公司负债率呈现出攀升的态势之际,作为财务指标的上市公司现金流量将直接进行产品生产、商品销售或劳务提供的活动,因此,上市公司现金净流量额的增减对上市公司的正常运营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统计显示,278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小计总额为72.46万亿元,而在第二季度,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仅为8.5万亿元。其中,有954家上市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负。而绿地控股第二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280.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8.2%;其次是中国中铁,第二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8.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2.7%。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