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六成上市公司净利现同比增长

2015年09月02日 07:37    来源: 京华时报    

  历时两个月的2015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已正式收官。整体来看,2015年上半年有超过六成的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沪深两市2800家公司共实现净利超1.4万亿,同比增幅10.2%。实现营收14万亿元,同比微增1.5%。

  □综述

  成本压力减小助推盈利环比回升

  2015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约为7%。新的增长中枢和新阶段的经济平衡尚待确立,经济增速由高速转向中高速。

  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2800家公司共实现净利超1.4万亿,同比增幅达10.2%,业绩增速略好于去年同期的9.47%,环比今年一季度3.5%的增速呈现大幅攀升态势。究其原因,多数券商认为,主要在于成本端的改善——由于二季度国内外资源品的价格均出现下滑,对以中游制造业为主的A股主板来说,成本端的压力得到了改善,因此帮助了盈利的回升。

  沪市非金融类实体经济增速放缓

  分市场来看,今年上半年沪市1071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约1.2万亿元,同比增长6.36%,与宏观经济增速基本相当。在稳中求进的宏观调控政策推动下,沪市上市公司整体表现符合预期,积极因素正在增多。不过,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沪市非金融类实体经济增速也相应放缓,上半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往年首次出现双降局面。

  深交所方面,深市1729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0720.03亿元,净利润2230.73亿元,同比增长5.1%和23.5%。净利润同比和季度环比出现增长的公司比例分别为59.27%和71.58%,业绩稳中有升。

  □看点

  “两桶油”携金融贡献2/3净利

  整体来看,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以金融、传统工业、能源为主的大盘蓝筹公司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仍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经营业绩。

  统计显示,上证50、180等大盘蓝筹股平均营业收入在477亿元以上,平均净利润高于61亿元,平均每股收益0.4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6.84%,高于沪市6.17%的整体水平。

  大盘蓝筹公司业绩稳定,在资本市场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半年报业绩显示,“两桶油”和金融板块合计为整体业绩贡献了三分之二的净利润,仅工商银行一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就高达1494.26亿元,成为吸金能力最强的银行,再次显现其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中流砥柱”作用。

  券商板块扮靓中小板业绩表现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小创公司业绩增长加速,整体盈利增速绝对水平明显好于主板。

  具体来看,48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95.08亿元,同比增长29.40%,远超深市平均水平;合计实现净利润228.08亿元,同比增长20.53%。

  今年以来,创业板公司保持了较高毛利率,达到32.40%的水平,显示出较强的创新特征。互联网、影视娱乐、新闻出版、生态保护、高端制造等新兴行业取得了良好经营业绩,营业收入、销售利润、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为35.59%、25.5%、27.41%,显著高于深市平均水平,逐渐形成创业板鲜明特色。

  中小板公司上半年也表现不俗。统计显示,767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9.59%,但净利润整体增幅则高达29.13%,较一季报的26%现明显上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业绩加速的主要驱动力为券商板块。中小板是业绩趋势看起来最漂亮的大类板块,但其中国信证券、西部证券、山西证券三家券商的贡献很大,这三家公司的中报利润占了整个中小板的15%,而由于券商今年整个上半年的利润均大幅提升,因此对中小板的影响极大。如果剔除三家券商公司,中小板的中报利润增速将从逾29%下降至13.3%(去年年报增速为15.7%)。

  大消费行业仍保持较高增速

  半年报数据显示,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医药和文化传媒等为代表的大消费行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经营业绩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促进实体经济由投资驱动型发展转向消费驱动型发展。

  以医药行业为例,上半年行业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748.13亿元,同比增长9.08%,实现净利润162.23亿元,同比增长20.02%。

  传媒行业方面,上半年沪市文化传媒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3亿元,同比增长6.5%,营业利润34.8亿元,同比增长16.7%,净利润35.7亿元,同比增长16.1%。

  从深市整体情况看,17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业绩同比增长,16个行业季度环比出现增长。其中,信息技术业、水电煤气业、批发零售业、文化传播业以及医疗卫生业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20%。医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显著。

  此外,业绩加速最快的行业几乎全是对成本敏感的行业,例如航空、农产品加工、化纤、航运等。

  高送转公司数量创历史纪录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上市公司中期分红力度加大。沪深两市共有超过200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期分配预案,送转比例不低于“每10股送转10股”的公司超过150家,为历年中期分配高送转家数最多。各家公司也纷纷上演高送转大比拼,汉缆股份、昆仑万维等多家公司均推出了土豪级别的高送转方案。

  以沪市为例,部分沪市蓝筹股公司面对经济运行压力,仍然积极实施现金分红。例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同期盈利下滑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中期分红,现金分红总额分别达到114亿元和108亿元。

  深市方面,2015年上半年现金分红达42.6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30.75%。

  但与此同时,也有放市场“鸽子”的。赶在最后一天亮相的佳都科技,在半年报利润分配一栏,原本的股份基数日期“6月30日”悄然变更为了“12月31日”。

  同样的一幕还发生在东方网络等公司身上。东方网络发布公告表示,半年报的转增股本分配预案将无法实施,原因是半年报无法及时进行审计,公司将推迟10转20的分配预案到年报披露。

  □分析

  上市公司盈利趋势仍较差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认为,目前来看,上市公司盈利趋势仍较差,指向持续的政策宽松和进一步的利率下行。在宏观周期“量价齐跌”的环境下,A股整体在一些成本敏感型行业的带动下出现了盈利弱回升,但这并不意味着出现盈利持续向上的拐点。A股盈利的持续回升还需要等待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以及出口的改善,但目前来看还遥遥无期。伴随着7月宏观数据的进一步恶化,前7月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再次出现回落,预计三季度A股主板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也将弱于二季度。

  不过,A股的市场趋势和盈利趋势几乎一直反向,因为疲弱的基本面反而会倒逼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和流动性的持续宽松,因此,中国的利率中枢还有望进一步下台阶,而盈利趋势虽然较差,但向下也不会有太大的空间。综合权衡来看,估值的力量将强于盈利的力量,进而为A股市场带来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中信证券策略报告显示,中期压制市场的因素并没有明显好转。一方面,国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并非常依赖政策;另一方面,A股业绩预期依然有下调压力。基于2015-2016年行业一致预期盈利增速的估值相对吸引力来看,银行、电力及公用事业、地产、家电、汽车、食品饮料、交运是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的板块。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