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创业持仓20只股票堪比券商 上市公司炒股存隐忧

2015年09月02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东方创业上半年归属股东净利润8781万元,证券投资利润6125万元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全部披露完毕,各家上市公司证券投资状况也浮出水面。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的结果显示,在参与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证券投资金额越来越大的同时,上市公司持股个数也水涨船高,以至于出现非券商公司竟也持股数十的怪象。

  中期业绩主要靠投资收益支撑

  尽管证券投资存风险,但因回报快,一些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也广泛涉足证券市场。得益于上半年一段时间内市场的快速攀升,不少公司证券投资都获得了较为丰厚的投资收益。不少上市公司甚至依靠“炒股”所得的丰厚收益粉饰了尴尬的中期业绩,实现公司增值。

  8月22日,东方创业公布2015年半年报。报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3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81.6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2%。

  据了解,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商品和技术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业务涵盖“三来一补”、进料加工、国际货代、生物、医药化工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实业和高科技产业投资,对外贸易、转口贸易和服务贸易。

  通过半年报统计结果可知,东方创业2015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8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60万元。在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项目里,其中政府补助1760万元,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高达6125万元。

  截止2015年6月30日,公司仅靠出售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160万股,就实现投资收益约3825万元,而去年同期无此项收益。

  证券投资广撒网

  或因主营业务乏力

  对外股权投资方面,东方创业投资的上市公司股票总计高达20家。包括10家的证券投资以及10家上市公司持股,证券投资最初投资总计5923万元,期末账面价值5749万元;公司持股最初投资总计5551万元,期末账面价值6.54亿元。

  其中,证券投资的10家按分别为农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平安、平安银行、中国建筑、乐普医疗、氯碱化工、洪都航空、亚泰集团、华泰证券。其中,农业银行投资911万元居首,占期末证券总投资17.43%,期末账面价值1001万元。华泰证券最初投资成本178万,耗资最低,期末账面价值138万。

  持有股权的10家依次是海通证券、交通银行、中源协和、锦江投资、申达股份、双鹤药业、辽宁成大、上海辅仁、龙头股份、申万宏源。其中,海通证券投资2659万元居首,期末账面值高达4.64亿元。而申万宏源区区40万元的蜻蜓点水,也换来期末账面242万元的靓丽成绩。

  东方创业方面称,2015年上半年,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内经济处于转型调整的重要阶段,公司发展正处于结构转型期。在此形势下,公司坚持传统业务与创新转型齐头并进。对于传统行业继续深挖潜力,同时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据记者统计,东方创业上半年营业利润8781万元,证券投资利润6125万元。

  对于上述这种现象,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追逐投资收益无可厚非,但若让其喧宾夺主,就显得有些不务正业了。归根结底说明他们的主营业务基本面业绩不振,持续盈利能力堪忧。作为实业公司,凭借去年下半年行情的火红,通过再融资获取到大量闲置资金,如果不关注和专注于主营业务转型升级和改造,及时的将收益锁定变现,随着下半年股市的颓软,可能全年的业绩就此由红变绿,由嬴转亏。

  “进行证券投资和委托贷款等应该只是当作偶然的调节手段,而不应成为常态。过分参与二级市场投资,强调非经常性的收益。是一种对股东和投资者不负责任的行为。”沈萌解释道。“这样不但会导致公司和投资者的遭受损失,还会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影响,甚至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经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