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俊生:二套房首付新政对楼市提振作用有限

2015年09月02日 07:31    来源: 京华时报    

  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对已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原来的30%降低至20%。北上广深这4个一线城市是否执行这一规定则可自主决定。

  在前几年的房地产调控中,居民购买二套房虽然没有禁止,但调控政策对此的抑制很明显。自去年年中开始,随着经济增速下行形成趋势,房地产调控政策已从原来的控制房价为主向促进消费、提振楼市为主转变。三部门最新作出的这一决定,其目的也是希望以此来增加楼市的购买力,从而对目前低迷的楼市起到提振作用。

  降低二套房首付款比例,最直接的作用是减轻了购房者的首付压力,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一部分有二套房购买意向的居民付诸行动。在此次新政出台之前,央行推出的降息措施使公积金贷款利率又下调了0.25个百分点。这种双管齐下的举措使目前二套房购买的条件很宽松,在新政出台后的一段时间内,二套房购买量出现一定的增加是可以预期的。但是,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在最近几年已经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一新政对于提振楼市的作用又是有限的。

  我国房地产市场在前些年出现的疯狂上涨,主要是由于当时炒房风气炽盛,这种炒作提升了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境内外的大量游资进入市场,成为市场投机和投资的主角。但经过几年的调控,投资投机势力基本已被清除出市场,仅仅依靠可能增加的二套房购买力,其对房价所能产生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而在人民币贬值已经形成预期的背景下,原来活跃在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资金也不再有兴趣进入。

  此次二套房新政主要适用于除北上广深之外的二、三线城市,单就这些城市来说,由于市场活力的匮乏,就业人口正在不断向一线城市靠拢,这种失衡的就业结构使二、三线城市的商品房渐渐失去了市场。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并不是孤立的,它深刻地反映了我国经济结构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在宏观经济仍然不见起色的情况下,要求房地产市场能够单兵独进是不可能的。

  周俊生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