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积金二套房贷首付降至两成 专家称对北京影响不大

2015年09月01日 14:11    来源: 法制晚报    

  自今日起,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之后,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以降至20%。昨晚,住建部、财政部及央行联合发布通知,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北京公积金中心上午表示,目前正在研究相关细则。

  据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通知,为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9月1日起,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通知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此前,北京市执行的纯公积金贷款政策为首套首付最低20%,二套首付最低30%。

  记者注意到,这份通知中并没有提及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是否变动。目前,北京公积金二套房贷的利率为同期首套住房个人贷款利率的1.1倍。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收到相关通知,具体细则目前正在研究制订中,“细则出炉后,将于第一时间向市民公布。”

  追访 北京贷款只认房 二套有上限门槛

  自今年6月起,本市已率先放宽公积金贷款政策,从“认房认贷认购房提取”变成了只“认房”。

  6月1日起,只要在市住建委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显示无房的借款人,即可按照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政策申请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最高额度为120万元。

  对于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个人,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时,执行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不过,本市对于二套房有最高限额80万元以及利率上浮10%的门槛。这意味着,即使首付降至20%,纯公积金贷款也只能购买总价为100万元的房产。只不过执行新政后,可以用公积金多贷款10万元,首付则可以少支付10万元。

  对于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降低这一重磅利好,业内普遍认为,其对北京地区的影响并不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各地对公积金贷款都有最高限额,“比如北京最高限额仅120万,这种情况下,公积金首付的再次降低实际影响有限。”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称,公积金贷款政策再放宽,将进一步鼓励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释放,提振“金九银十”的市场交易,在年底前尽可能消化现有库存。同时胡景晖也强调,由于公积金贷款上限较低,降低首付作用有限,“主要将促进中低价位房产交易,对高总价大户型房屋的影响微乎其微。”

  “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如果贷款120万,20年后会比商业贷款少还近30万,这也是公积金贷款备受购房人关注的最大原因。”伟嘉安捷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公积金贷款额度虽然有限,如果能与商贷一起做组合贷,那对很多购房人来说很有诱惑力。

  分析 公积金重磅政策 对北京影响不大

  影响 地产板块表现活跃 部分个股逆市大涨

  早盘沪指表现低迷板块普跌,但受公积金新政影响,房地产板块整体表现活跃,板块跌幅相对较少。个股方面,截至记者发稿时,深大通开盘封死涨停板;中房地产涨超7%,银润投资、市北高新、云南城投、海航投资、滨江集团等涨幅居前。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认为,楼市新政频出,将会对房地产股形成利好,“新政将使楼市复苏回暖,加快去库存促进销售。而市场基本面和业绩的增长,将支撑房地产股上行。”

  张诚表示,在销售业绩改善、资金回笼加速的情况下,房地产股在市场中也有可能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带动资本市场的复苏和提振。

  2015年楼市政策变化

  3月30日 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3月30日 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发布通知,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成2年。

  6月1日 北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3成,公积金贷款的认定实行认房不认贷。

  8月27日 住建部、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放开了境外个人在中国购房的时限、数量要求,并且降低了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的门槛。楼市“限外令”10年来首现松动。

  8月31日 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宣布,下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