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招商"盯上"供应链融资 吃下"蛋糕"还需"好牙口"

2015年08月31日 06: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中科招商(832168)旗下P2P平台近日正式为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提供应收账款转让和票据转让服务,帮助晶科能源解决资金融通问题。

  对中科招商保理采用的这种模式,业内人士分析称其风险不能忽视,需要对融资企业的财务和经营状况充分了解,绝大多数P2P平台对此模式也是态度谨慎。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中科招商董事会秘书彭卫,但截至记者发稿,电话仍未接通。

  P2P平台高风险下博收益

  近日,中科招商集团旗下中科招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与晶科能源在苏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科招商保理将为晶科能源提供量身定做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并对其提供五个亿的额度授信,由中科招商旗下P2P平台云融网提供应收账款转让和票据转让服务,帮助其解决上下游资金融通问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了解到,晶科能源是由香港一家科技企业出资1.9亿美元在上海注册成立的太阳能光伏企业,生产基地分别在浙江和江西,全球营销中心则设立在上海浦东新区,于2010年在纽交所上市。

  云融网CEO王佳云此前透露,云融网这一平台提供应收账款转让和票据转让服务。据其介绍,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商业承兑汇票在平台抵押,从而得到融资,待到企业应收账款到期后拿回商业承兑汇票,同时企业按照一定的利率支付给中科招商保理。

  对中科招商保理采用的这种模式,有大型P2P平台高管分析称,这种模式的风险不能忽视,因为一旦企业应收账款出现兑付危机,其催收难度会相当大,如果不能对一家企业的财务和经营状况充分了解,绝大多数P2P机构还是审慎对待。

  事实上,让中科招商提供了大笔融资的晶科能源,其所属的光伏产业依然未走出“寒冬”。日前汉能薄膜发电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事件,如何避免光伏行业的潜在风险尤其引人关注;而A股上市的*ST超日曾陷债务违约漩涡,也是在不久前才刚更名复牌。

  对此,根据华夏时报报道,王佳云曾表示,云融网此前和晶科能源有过诸多接触,晶科能源的财务公开,管理较为规范,每年的盈利有几千万美元,同时也在美国上市。但对更多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则并未过多提及。

  吃下“蛋糕”还需“好牙口”

  哪里有新的引爆点,哪里就有PE活跃的身影。P2P行业展现出的强大的“吸金能力”,早已吸引私募资本的不断涌入。而高收益的背后,也同样暗藏着危机。

  作为P2P平台,首先需要面临的是信贷产品和资金来源的选择问题。根据报道,云融网线上平台的交易规模在6000万左右。显然这一规模无法跟国内的大平台相提并论,云融网想要在P2P行业激烈地竞争下存活,避免同质化竞争就变得尤为重要。对此,中科招商放弃了个人贷款业务,选择为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作为突破口。

  不过,大型集团做P2P,在现行政策环境下,仍存在一些比较普遍的问题,比如容易引发自融嫌疑,同时存在信息披露严重不足等问题。近日来,中科招商的资本运作频频引来市场关注,从7月至今,中科招商已经举牌超过16家A股上市公司,耗资逾30亿元。对比之下,云融网的6000万交易规模在中科招商的资本布局中仍待弥补。

  同时,征信与风控也是P2P平台必须要迈过的槛。王佳云透露,一般符合条件的客户,云融网都会在一周内完成整个放贷流程,与晶科能源的合作,更是推出快速通道,审批时间还将会缩短。此模式下,一旦融资公司应收账款无法收回,恐将直接影响云融网资金链。

  目前,A股已有近3000家上市公司,其应收账款总额应达到万亿之巨,如此巨大的“蛋糕”诱惑之下,中科招商如何吃下这块“蛋糕”,恐怕还将花费更多力气。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