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招商单祥双:实现从资本到平台再到生态的跨越

2015年07月27日 08: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编者按:对于中科招商的未来,单祥双放言要打造全资本链,“未来5年管理的资本规模应该是数千亿,目标是过万亿。我们现在有100多只基金,投了三四百个项目,手中储备上千个项目,将来预计每年会常态投资几千个项目。”

  中科招商单祥双:实现从资本到平台再到生态的跨越

  见习记者 吴君

  登陆新三板后,老牌PE中科招商的一举一动,都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从90亿定增大单,到举牌11家上市公司,中科招商的打法颇具进攻性,资本雄心展露无遗。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单祥双近期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详述了从资本的中科招商到平台的中科招商,再到生态的中科招商的三步跨越。

  三基工程、三步跨越

  五个中科招商

  48岁的单祥双,和我们想象中的PE公司总裁不太一样。接受采访时,他穿彩色条纹Polo衫,戴灰白相间小礼帽,配一副黑框眼镜,颇具时尚达人范。聊起天来他滔滔不绝,思路清晰,让人感觉出他曾是位“文学青年”。

  中科招商集团成立已经快15年了,已成为国内管理人民币股权基金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现金投资能力超过600亿元,受托管理基金数量100多只。投资企业有近50家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还有近300家企业准备上市,拥有6000余家实业企业LP群体、超过10万项发明创新成果。

  在PE界,中科招商的打法不太一样。单祥双做投资,喜欢讲究大战略、大格局,他曾提出“三基工程”、“三创理念”、三步走战略、五个中科招商的宏大规划。

  单祥双告诉记者,最初中科招商以创业投资起家,然后扩展到种子、天使、PE、并购、证券投资等,实现了全资本链的产业投资。但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光做资本投资远远不够,必须结合企业、产业、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给投资标的注入更多资源,包括产业、人才、管理、资本运作等多种资源。

  这位“创客”经过思考,从中拆解了最重要的三个要素:一是资本支持,就是投入资金;二是平台支持,打造支持企业发展的环境;三是围绕项目、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打造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多年以后,单祥双将之概括为“三基工程”,设基金、建基地和兴基业,由此形成了中科招商独特的投资模式。

  中科招商这几年四处设点,大张旗鼓扩张,风格彪悍,将“三基工程”的实施范围扩展到各个点和面,把项目、基金、团队扎根地方。主要方向有三个,大学、各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因为单祥双认为这是创新创业的先锋军。

  这种打法颇具中国特色,单祥双善于整合政府和市场的力量,他深谙中国乡土社会的特征,“中国经济的特点是分布在各个省、市、县,甚至村村镇镇,而且地方保护主义很严重,每个地区的利益相对独立。”

  “三基工程”的铺开,已在各地开花结果。中科招商在天津大学建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将师生的专利成果转化为产品,研究超级孵化器,培育种子公司;中科招商和比亚迪(002594,股吧)签署合作协议,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共建充电网络和服务基地;中科招商还和湖南韶山市合作,开发红色旅游,投了大戏《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单祥双的雄心壮志,是要实施三基工程,构建三创平台,然后铺天盖地在全社会构建广阔的众创空间,是要素集成、系统支持、集中服务于创新创业创富的发展平台和空间。

  这种“大格局、大战略”听起来有点晦涩难懂,但单祥双本着一颗创客的内心,积极投身在各地,打造一个不一样的中科招商。“中科招商的战略定位很清晰,实现三步跨越的战略,从资本到平台,再到一种生态。而实现三步跨越,要完成五个中科招商的打造,包括资本的中科招商、产业的中科招商、平台的中科招商、网络的中科招商和国际的中科招商。”

  举牌仅是产业布局的开始

  近期,中科招商闪电举牌了11家上市公司,包括三变科技(002112,股吧)、朗科科技(300042,股吧)、天晟新材(300169,股吧)、鼎泰新材(002352,股吧)、大连圣亚(600593,股吧)、北矿磁材(600980,股吧)、宝诚股份(600892,股吧)、祥龙电业(600769,股吧)、国农科技(000004,股吧)、海联讯(300277,股吧)、沙河股份(000014,股吧)。有私募评价,市场非理性下跌后,股票价格降至低位,中科招商举牌小市值股票,可能看好其壳价值。

  “中科招商拥有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优势,目标是构建庞大的产业集群,而产业集群的载体是上市公司。这才是构建产业的中科招商的刚刚开始,未来不排除继续举牌,产业的中科招商旗下上市公司需要几十家。”单祥双向记者透露。

  单祥双认为,这些上市公司市值小、主营业务发展遇到瓶颈、发展空间不大,亟待产业升级。中科招商进入,不仅注入资本,更重要的是产业、人才、技术、管理资源,甚至体制机制资源,可以重塑上市公司的产业竞争力、发展空间。“举牌的公司会成为产业整合和产业培育的第一批平台。”

  单祥双表示,随着股市震荡,IPO暂缓,注册制尚没有时间表,这时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价值上升,小股票重组空间加大。站在风口浪尖上,单祥双向市场展露了其宏大的发展蓝图,最终要实现五个中科招商的打造,而举牌上市公司,是其产业布局的重要一步。

  除了在资本市场翻云覆雨,这家老牌PE近几年也开始触网,站上互联网的风口。单祥双将之称为“互联网+PE+VC+天使+证券+并购”的全新模式,构建互联网经营的项目集群。在单祥双心中也有一个互联网的新战略,想要重塑中国互联网PE的新格局。

  与新三板相互成就

  新生的资本市场新三板迎来了中科招商这个庞然大物,而登陆新三板以来,中科招商一直是市场的焦点,包括90亿定增、股价波动,都牵动着投资者的心。

  “实际上中科招商的定增,仅仅用了2个月,实际募集的到账资金有120亿,包括20亿左右的基金捆绑上市的资产、近百亿的现金。这在新三板是空前绝后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新三板成就了中科招商,而中科招商也成就了新三板新的高度。”单祥双自豪地告诉记者。

  中科招商、九鼎投资率先登陆新三板后,创新了国内PE的融资和发展模式,将LP变成股东,形成另一种收益的转换和新的商业模式。单祥双向记者表示,“在这次定增的投资人里面,有国开系、光大系、人寿系、安邦保险等大机构,他们不仅壮大了中科招商的资金、资本实力,而且进一步加强了股东实力。”

  但单祥双也强调,这些股东的进入,对中科招商的经营、管理,乃至战略没有大的影响,“因为我们的经营管理、发展战略是历史形成的,中科招商控股股东是我本人,这个公司会沿着自己设定的战略方向向前发展。”

  在单祥双看来,新三板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证券市场,中国需要这么一个平台去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持中小企业、特定行业和产业的发展。“新三板助推了包括中科招商在内的所有企业的发展,不仅是融资,还有企业规范性、品牌和形象、知名度。”

  对于中科招商的未来,单祥双放言要打造全资本链,“未来5年管理的资本规模应该是数千亿,目标是过万亿。我们现在有100多只基金,投了三四百个项目,手中储备上千个项目,将来预计每年会常态投资几千个项目。”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