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价弹性高 超跌成长股低估值蓝筹将受主力青睐

2015年08月30日 07:2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超跌成长股股价弹性高

  分析师认为,投资策略依然是逢低介入,控制仓位,若连续暴力拉升建议仍然观望为主,方向选择大金融、食品饮料、新能源汽车、超跌成长股等。

  尽管不少公司在本次波动过程中遭遇股价大幅下跌,但这也正好吸引了部分资金的兴趣。东北证券分析师黄琳表示 ,央行继6月27日年内首度双降后再度重祭双降宽松大旗。以史为鉴,市场底部的第一个信号也许已经出现。连续大跌后短线超跌反弹机会正在孕育。“跌幅反映受系统性下跌影响程度,是选股的重要标准,一般而言,跌幅越大,其未来在报复性反弹中的空间也被认为越大。”有分析人士如是表示道。

  华泰证券认为,目前超跌反弹有望在短期内延续。积极的信号来自于三方面,都是必要条件,一是短期跌幅过大过快,二是以保险股为代表的大蓝筹的相对估值已偏低,沪港通放量,三是杠杆资金去化非常快。“8月27日大阳线后,超跌反弹确立。投资策略依然是"逢低介入,控制仓位",若连续暴力拉升建议仍观望为主,建议选择逢低介入的机会而非继续追高,方向选择大金融、食品饮料、新能源汽车、超跌成长股等。”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则认为,在看好市场修复性行情的基础上,具体操作上注意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如成交量倍增、则反弹的持续性要弱些;相反,温和放量,则持续性更强些。总体看,9月中旬前预计市场将相对良性。板块机会上,除了短线利好大金融外,中期的重点宜从超跌主题出发,挖掘低于产业资本增持价、低于历史估值中枢等相关个股,攻守兼备。

  低估值大蓝筹带来超额收益

  当前市场上的低估值股票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银行、服饰、证券、汽车、能源和基建板块当中,其中部分蓝筹股明年的市盈率已经低于20倍。

  由于其股价安全性相对更高,以及估值修复预期也被认为有望催生资本投资热情,低估值股票也是当前市场背景下颇受看好的一个领域。

  粗略来看,当前市场上的低估值股票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银行、服饰、证券、汽车、能源和基建板块当中。格力地产、中洲控股、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雅戈尔、工商银行、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光大证券、广发证券、长源电力、吉林敖东等公司均是低估值股票中的代表企业。

  国海证券分析师李亚明就建议,当前在确定性主题中寻找优质低估值标的。李亚明认为,这种暴跌不可持续,之后随着利空消息的逐渐释放、做空力量的萎缩,市场有望在近期见到阶段性底部。“在经历二次暴跌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一步下降。我们自上而下优选了估值较低、有一定成长性、超跌且非周期的个股组合。对所有A股进行筛选,具体筛选条件为:预测2015年PE小于30倍,预测2016年PE小于20倍;预计未来两年收入利润的符合增长率不低于20%;当前价格低于上证2800点时的价格;剔除与指数相关性较强的银行股和证券股。”

  除了券商分析人士,作为机构主力代表的基金公司们也对接下来低估值蓝筹的发展充满期待。根据公开资料,上投摩根大盘蓝筹预测显示,市场或将重回存量博弈阶段,估值和盈利将再次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因素,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将重新回归主流。预计未来低估值大盘蓝筹板块无论是在相对收益还是绝对收益方面将较中小市值和高估值个股有一定超额收益。

  国企改革机会依然贯穿全年

  国企改革概念股中有几种类型公司被认为值得关注:第一、与大股东存在同业竞争;第二、上市公司或大股东曾经做出承诺;第三、存在退市可能的公司以及小市值公司等。

  尽管大部分相关概念公司在近期的市场大跌当中遭遇较大幅度下滑,但国企改革仍是当前市场上最被分析人士所看好的板块之一。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曾在相关媒体报道中表示,两融降到1.2万亿,市场已接近出清的尾声,国企改革会重启牛市——当前市场缺的不是资金,而是信心。当前市场的关键不是放水降低无风险利率,而是改革提升风险偏好。放水超预期只能刺激反弹,改革超预期才能成就牛市。如果国企、财税、金融等重大改革落地攻坚,市场会重启牛市。

  事实上,国企改革的主题性机会被认为将会贯穿2015年全年。国企改革概念股中有5种类型公司被认为值得关注。第一、与大股东存在同业竞争;第二、上市公司或大股东曾经做出承诺;第三、存在退市可能的公司以及小市值公司;第四、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进入央企试点改革以及地方国企改革方案;第五、股东层面的变化,包括大股东变更或者更上一层的控制人股权结构变化;以及新进持股比例较大的二股东。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安尉指出,从当前来看,国有资产的整合重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加强员工持股等激励机制是我国国企改革的四大方向。其中,基于产业生命周期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国有资产整合重组将是重头戏和基础,改革阻力最小;除了中粮、国投的试点以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上海、广东等地方国企层面也相继落地实施;混合所有制在各省市遍地开花;而员工持股等机制主要将在一些知识密集型的国有企业中开展。随着改革顶层文件的出炉,利好进一步释放,国企改革相关的投资机会值得把握,结合相应分析,推荐:中国远洋、中国一重、中航飞机、中国重工、交通银行等标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