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抄底启动 青睐蓝筹股与低估值小盘股

2015年07月08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到股市保卫战,这其中也自然少不了险资的身影。

  一位来自大型保险资管机构的投资部经理昨日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我们是在召开电话会议的时候接到通知的,要求每天都要净买入,只能加仓,不能减仓。”

  上述保险资管机构投资部经理表示,“7月初,我们确实买了不少,在一些个股跌停的情况下,我们补了一些仓位,抄了个底。所投的基本上都是大盘蓝筹股。”

  另外一位大型保险资管机构投资部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看中的是绝对收益,当前大盘并没有明显高估,未来汽车、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仍然值得期待。”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加仓权益类基金也是大型保险机构的一致选择。事实上,险资的加仓行动从7月1日就已拉开帷幕,目前的策略也非常简单,就是买入大蓝筹股相关的指数基金,如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等。

  除了大型保险资管机构瞄准部分低估值的蓝筹股之外,一些小型保险资管机构似乎也嗅到了具有成长型超跌小盘股的投资价值。一位小型保险资管机构投资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大盘大跌的原因在于小盘股仍然没有承接盘,实际上,市场根本就不缺钱,缺的是信心,现在大多数投资者手握资金持观望态度,场外资金十分充足。如今,监管层主要支持大盘股,小盘股仍然跌势惨烈。因此,在未来大盘稳定后,险资或在配置上将重新调整,将部分估值到顶的大盘股换成小盘股,主要配置一些成长型并且估值较低的个股。”

  “我们的配置结构仍然以大盘蓝筹股为主,但部分成长型小盘股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因此,现在是抄底的较好时机。”上述小型保险资管机构投资部负责人表示,机构配置小盘股,为小盘股注入流动性,而大盘股又有监管层的扶持,在机构和监管层的一致努力下,市场或将现上扬行情。

  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03054.77亿元,较年初增长10.44%。其中,银行存款为25487.85亿元,占比24.73%;债券为35642.4亿元,占比34.5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16554.1亿元,占比16.07%;其他投资为25370.42亿元,占比24.61%。

  险资权益类投资首次突破15%,较4月份提高了1.53%。但是,即便如此,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离监管上限30%仍有很大的距离,预计险资下半年的投资空间仍然很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