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两日暴跌近300点 三维度掘金低估值滞涨白马股

2015年06月17日 07: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颖 莫迟

  编者按:本周A股市场风险加速释放,上证指数从5100点上方一路震荡走低,连续失守5000点、4900点整数关口,近2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78.92点,跌幅达5.4%。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的A股市场,已经不是前期的疯牛和快牛行情,更多的是慢牛行情,操作上应继续逢高减持前期累计涨幅较大个股,而继续低吸蓝筹股。本文今日特从业绩、估值和滞涨等三维度深入挖掘低估值滞涨白马股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业绩 378家公司业绩有望三连增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共有1031家,其中,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实现增长,且2014年年报以及今年一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378家,占比36.66%。

  从中报业绩预告的角度来看,上述公司中,有78家公司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或扭亏。其中,预计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0%的公司有4家,分别为顺荣三七(7602.21%)、海翔药业(4739.87%)、康达尔(3490.28%)、恒顺众昇(1123.00%),而云南盐化、沃华医药、明家科技、智慧松德、盛路通信、兰生股份、七喜控股、跨境通等公司中期业绩增幅也有望超过500%。

  值得一提的是恒顺众昇,公司预计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7700万元至18700万元,同比增长1058%至1123%(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529万元)。公司业绩预增主要原因系目前公司在执行订单约10亿元,按照生产计划,半年度产值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导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公司在做好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应标工作的同时,积极扩大地铁、轨道交通产品的市场份额;继续稳步扩展海外市场,以印尼工业园项目为起点,成功开拓机械成套装备业务的海外直接销售市场。

  扭亏方面,中钢国际、东光微电、中关村等公司均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在实现扭亏的同时,还将大幅盈利。梳理业绩扭亏原因可以发现,上述公司业绩扭亏的主要原因,多为公司完成重要资产重组合并报表或投资收益增长等因素所致。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378家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43家)、电子(37家)、电气设备(36家)、医药生物(35家)、机械设备(26家)等五大行业之中。

  估值 低估值品种集中在房地产等五行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两市A股加权平均市盈率为34.61倍,而两市A股中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两市平均值的个股共有244只,这些个股均具备较高安全边际。

  具体来看,目前两市市盈率最低的20只个股中,共包含14只银行股,其中

  最新动态市盈率最低的5只分别为工商银行(6.73倍)、农业银行(6.89倍)、浦发银行(7.24倍)、兴业银行(7.37倍)、建设银行(7.47倍)。而除银行股外,城投控股(7.76倍)、广东明珠(8.84倍)、上汽集团(9.52倍)、保利地产(10.52倍)、深高速(10.65倍)、万科A(10.68倍)等个股也在两市市盈率最低的20只个股之列。

  市净率方面,虽然当前两市已经消灭破净股,但仍有67只个股最新市净率小于2倍,其中农业银行(1.10倍)、工商银行(1.16倍)、中国银行(1.16倍)、国恒退(1.17倍)、城投控股(1.17倍)、鞍钢股份(1.18倍)等个股最新市净率仍不足1.2倍。

  行业分布上看,目前两市市盈率低于平均值的244只个股,广泛分布在除电气设备以及航天军工以外26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其中,房地产(32只)、公用事业(25只)、交通运输(25只)、汽车(17只)、银行(16只)、非银金融(13只)等成为低估值股最为集中的五大行业。

  滞涨 中信证券等绩优股年内股价缩水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年内上证指数累计上涨51.09%,在两市A股中,年内累计涨幅跑输大盘的个股共有323只,这些个股在年内均出现一定程度的滞涨情况。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股价出现下跌的个股仅有6只,它们分别为金利科技、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大连控股、民生银行、威华股份,此外,中国太保、长江证券、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中国人寿、ST宏盛、万科A、三湘股份、方正证券、广发证券、雷曼光电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也不足5%。

  通过对323只个股进行行业梳理可以发现,机械设备(29只)、非银金融(25只)、公用事业(21只)、房地产(20只)、有色金属(20只)等行业成为滞涨股的聚集地。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去年四季度涨幅居前的“一带一路”以及券商等概念板块在今年出现明显的滞涨,随着市场热点的轮动以及估值优势的逐渐显露,相关个股有望重拾升势。

  事实上,部分年内滞涨股反而拥有良好的业绩,例如年内股价出现回调的中信证券,公司2014年与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分别为116.20%、191.30%。

  对于该股,招商证券表示,下半年市场风格有望从高估值板块向业绩佳、估值安全的行业转换,券商行业需要战略性配置。公司的长期竞争力不断的积累,短期虽然难以获得相对板块的超额收益,但是大资金配置券商行业的标配。未来给予中信证券足够的耐心,预计公司2015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46元和1.56元,对公司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