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解读央行“双降” 既稳增长又添市场信心

2015年08月29日 08:1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林珂

  继6月底之后央行年内第二次推出“双降”组合拳,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经济数据不理想,外占降幅创纪录,基础货币增长缓慢,债市短端流动性承压,央行出手在市场预期之中。同时,央行在股市处于危急关头果断“双降”,表明了政府对待股市的一种态度,也是对“市场自然调整”说法的一种纠错,有利于阶段性地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而对于此次“双降”,各大券商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晶:

  提振经济稳定偏松预期

  在人民币“砸坑”式的贬值之后,现在首当其冲要做的,就是维持国内流动性稳定偏松的预期,维持资本对国内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其次是补充基础货币缺口。预期之内的降准约释放7000亿左右的流动性水平,可以有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宽松局面。近年来“创新型”政策工具层出不穷,但对于执行过程中的漏洞离不开行政性的手段,以及央行的流动性支持。

  最后以超预期宽松提振经济。此次超预期的宽松有很大的提振经济的目的,7月份经济数据转而向下,8月财新PMI先行指标来看已经创了2009年3月份以来的新低。目前依靠财政扩张对经济形成有效对冲难度较大,在资金来源及项目落实方面并不十分通畅,经济存在进一步走弱的风险。

  中国当前,面临的外部环境,比2008年要更好,发达经济体去杠杆较为充分,新兴市场汇率弹性已经释放出来。内部环境,也比2012-2013年要更好。

  齐鲁证券分析师罗文波:

  外汇占款负增长托底经济复苏

  双降政策的最重要因素仍在于刺激经济,继6月份经济的超预期表现之后,7月出现明显回踩,8月财新PMI初值创下新低亦说明经济基础不稳,短期内难见起色。

  即使政策层已采取宽财政方式助力复苏,但缺乏货币政策的配合,财政扩张独木难支。降准正面刺激银行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同时降息推动利率下行,利好房地产业销售端,降低融资成本,促进新开工环节向投资端的加快传导,房地产投资回升时点或提前出现,托底经济复苏。

  以目前存款规模来看,幅度为0.5个百分点的降准政策出台将释放约6700亿资金,在弥补货币增量的缺口之后尚不足以造成流动性的超发。虽然我们预计随着贬值压力的逐渐减轻,后期资金流出速率将有所减缓,但外汇占款的负增长在中期仍或将成为常态,那么以降准等方式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补充资金流出亦很难成为一次性事件。仍然看好货币政策的持续对冲、贬值压力的减轻以及在政策刺激下的经济缓慢复苏。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

  稳增长是第一目标还有降准可能

  年内第四次降息,稳增长依然是货币政策第一目标,同时,央行着力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8月财新PMI初值仅为47.1%,这是该指标公布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制造业形势加速恶化,资本市场暴跌对下半年投资和消费的不利影响也逐步显现。其次,企业贷款意愿低迷,降息可以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提高企业筹资需求。

  央行公开市场和其他量化操作将更加灵活。通过普降和定向释放中长期资金,银行间可能会出现流动性较为宽裕的局面,央行将配合公开市场操作和其他定向操作来调节资金面状况。

  面对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未来降准对冲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市场对于全球货币竞相贬值和中国经济仍存忧虑,高风险资产抛售加剧,投资者风险偏好显著下降,债市有望受益。其次,降准将推升货币乘数,M2同比增速或仍会持续高于目标值。

  瑞银证券分析师汪涛:

  提振市场信心防止资本大规模外流

  自从8月11日央行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之后,股市动荡、汇率贬值预期加大带来资金外流加剧,再加上央行加强外汇市场干预导致本币资金面收紧,市场因而已预期央行会通过降准来补充流动性。7月央行外汇资产缩水3080亿元、创历史新高,而8月以来资本外流可能已经进一步加剧。

  虽然社会融资成本已有所下降,银行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今年以来已下降81个基点至5.97%。但在通缩压力加剧,特别是PPI持续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实际利率依然高企。这与疲弱的实体经济依然形成反差,凸显了进一步降息的必要性。

  我们认为央行的降准降息彰显了决策层维护货币条件适度宽松、保持金融稳定性的决心,应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我们认为降息和降准短期内不会引发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虽然降息造成的境内外利差收窄可能会带来进一步的资本流出压力,但降准意在抵消资本外流以维持短期利率和M2增速稳定、降息则是为了降低高企的实际利率,均有助于维护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后者眼下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更重要的是,继上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3%之后,我们认为短期内央行会致力于维持汇率稳定,从而稳定市场预期、以免引发更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高盛高华证券分析师宋宇:

  降准降息十分必要股市表现积极

  降准降息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推动。首先,实体经济增速在二季度短暂反弹之后又明显走软。7月份实体活动数据低于预期。7月份工业增加值折年环比增速从6月份的10%降至3%。虽然仍有待硬数据的证实,但8月份实体活动增速可能仍然疲弱,这在财新制造业PMI预览值中有所体现。8月20日至9月4日期间因举办重大国际活动而造成的工厂停产将对8、9月份的实体活动增速造成进一步下行压力。“7%左右”的官方增长目标显然面临风险,因此政府必须加大政策放松力度以支持增长;其次,外汇流出再现,流动性下降由于经济走软及汇率贬值,降准是为抵消外汇流出所导致的流动性下降而采取的措施;最后是股市的快速下挫。上证综指本周已跌破3000点,较上周五有较大跌幅。我们认为最近股市的表现是降准决定的部分原因。

  在宋宇看来,降准降息是稳定经济和市场的十分必要的积极举措,但只有这些政策还不够。宋宇的基本预测是年底前准备金还将下调100个基点,很可能是分两次下调,具体的时间取决于经济数据和市场状况,但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与降准相比较小,因为决策者对CPI通胀率仍心存疑虑,并且对外汇流出也较为担忧,不过基本预测是还将降息25个基点。

  国联证券分析师张晓春:

  提升风险偏好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降息略超出市场预期,汇改后人民币承受贬值压力,降息理论上加剧这种压力,而且通胀的边际改善制约了降息的空间。但是央行此次仍然再次降息,主要是对通胀未来的判断偏悲观,认为猪肉价格上涨不足以造成通胀压力。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利率上限的放开仅限于1年期及以上定存,短期存款利率仍然设置1.5倍上限。这表明央行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并没有急于求成,遵循先长后短的国际经验,给予金融机构充足的时间锻炼自主定价能力,维护其成本稳定,进行良好的过渡。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短短一周,上证综指跌去近千点。这种恐慌式暴跌一方面源于证金公司的退出、估值过高、流动性偏紧张等国内因素,还有一方面是受国外外汇、资本市场动荡影响。展望未来,降息引导利率下降有利于提升风险偏好,而且随着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结束市场风险偏好会有所恢复。但是当前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的相对高位,中证500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市盈率目前分别为45倍与60倍,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之上。流动性的局面将来可能有所改善,但是资本外流压力如果未能缓解,降准带来的流动性将被消耗,A股则很难受益。因此,未来的不确定性仍然在于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

  ■行业点睛

  双降利好发酵地产与保险明显受益

  虽然双降更多是从宏观经济角度出发,但从时间点来看,救市意味浓厚。央行出手力挺,A股大跌趋势有所缓解,随着利好因素的发酵,底部区域也将在震荡中探明。在业内人士看来,地产、保险等板块将明显受益双降。

  地产:

  基本面获复苏看好安全边际较高的低价股

  代表公司:华联控股、世联行、国兴地产、金地集团、万科A

  过往国内外房地产周期来看,只要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房地产基本面必将持续复苏。兴业证券分析师阎常铭分析指出,从“双降”受益行业来看,资金敏感型的地产行业首当其冲。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来说,有行业人士认为,首先降准将会释放大量流动性,有利于开发商和购房者获得银行的贷款支持,那么降息也会促使开发商和购房者资金成本的降低,在利好政策之下有利于开发商的开发建设的意愿,也会促进购房者的买房动力,从而增加交易的活跃度,特别是房贷方面的影响。

  行业方面,7月房地产市场进入传统淡季,量价环比虽有所降温,同比却继续改善。有行业人士预计8月情况类似,9月起新盘上市量加大,淡季后购房者看房热情提高,下半年第一个交易高峰将出现,房价向上提升动力将增强。

  地产板块走势上,有分析师就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在降准周期中,不论是地产销售还是地产股的表现都较为优异。降准6个月之内销售明显改善。通过比照2008年和2011年两次降准周期可以看到,两次降准之后行业销售均存在明显恢复,持续恢复时间在1年以上。而在股价表现上,降准后第1个月、第3个月到6个月表现最佳。从历史规律看,房地产指数在降准之后表现不俗。各降准时点发生后六个月之内,地产股70%以上的概率取得明显绝对和相对的收益。

  行业上涨的大逻辑未改变,货币政策维持宽松背景下,看好地产基本面持续温和复苏。阎常铭表示看好主要布局于一线城市具有极高安全边际和转型预期的华联控股;地产转型类公司长期看好世联行和国兴地产;龙头公司相对看好本轮复苏周期拿地策略更为合理的金地集团和万科A。

  保险:

  配置时机已现资产价值提升明显

  代表公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

  从双降对于保险行业的影响来看,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首先,“双降”利于保险公司投资端。保险行业目前资产配置的特点是固收类资产占比较高,存量资产为主。降准直接利好债市,降息有利于保险公司债券类存量资产账面价值提升。当前保险行业资产端大概有40%左右的债券,而这部分债券资产,大约2%左右为交易性金融资产,40%左右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剩余的划分为持有至到期。就存量债券而言,交易性债券价格上升直接提升保险投资收益率,可供出售债券价格上升增厚保险公司净资产;此外,“双降”将提升保险公司产品吸引力。双降将使得保险公司存量资产收益率得到提升,将支持其在分红险、万能险上给到保户较好的投资收益率,从而增加保险公司产品的吸引力,有利于其保费的提升。

  上市保险公司股价经历此次调整,PB、PEV均位于历史低位。缴文超表示,2015年上半年,在保费和投资的双驱动下,保险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而且长期来看,我国保险行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估值低+成长性+中报披露催化,保险行业已到配置时机。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则表示,市场震荡之下,保险股具有最强安全边际,首先公司个险新单增速40%超过2007年,且保费结构和持续性更优;其次15%的权益配置比重下股市波动对保险估值影响有限;再次健康险和养老险模式在不断创新。目前板块PEV估值在1-1.5倍左右,具有明显的安全性,同时行业方面健康险和养老险政策在持续加码,持续看好保险板块,推荐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

  年内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8月26日起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

  9月6日起

  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