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青睐消费、金融低估板块 蓝筹行业ETF获抢筹

2015年08月28日 10: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常仙鹤

  经过近两个月的泡沫挤出效应,A股急速杀跌再度下破3000点关口,但受降息降准利好消息刺激,部分板块自8月26日开始发起反攻。对于后市,基金经理认为,风格分化仍将继续,银行、保险、消费、多元金融、家用电器、医药等因为估值回归合理,获得资金青睐的概率相对较大。事实上,近日已有部分资金开始布局蓝筹风格的ETF,尤其是消费、医药、金融地产等主题ETF。

  行业分化凸显低估优势

  “降准降息从来不改变趋势,高风险的代表性指数在反弹后仍有创新低的可能性,但是不要忽视部分价值股票估值已经风险收益均衡,短期内做空能量释放比较充分。”8月26日,申万宏源策略团队在电话会议中表示,部分蓝筹公司当前估值水平较低,继续向下急跌会有市场底支撑。

  事实上,从8月26日开始,银行、保险、消费等板块就开始反弹。8月26日至8月27日,金融ETF涨幅达13.62%,中证医药ETF等涨幅近10%。业内人士指出,除创业板外,上证综指、沪深300、中小板指等多个指数的估值已经从高位回归历史中位数以下。如果后续汇率趋稳,个股乃至市场的涨跌将重新回归基本面主导的阶段,毕竟从估值的角度看,多个板块和个股开始出现配置价值。

  博时基金认为,虽然“双降”突然来临,但几乎罕有人因此转而看多市场,大多数是将它视作一个卖出的机会。市场的下跌总是多翻空的结果,考虑到看空成为相当一致的预期,以及对“双降”附带信息的理解,当前的确已经不适合大举看空,市场短期企稳的概率比较大。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多数指数估值仍高于2014年的底部区域,但经过一年内数次降息后,估值体系理应上行。此外,中国平安、中国神华、海螺水泥等大盘蓝筹股目前的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具有了良好的配置价值。

  蓝筹风格行业ETF受青睐

  从8月26日开始,先知先觉的资金开始抄底蓝筹风格的行业ETF。从盘面看,行业ETF的走势显著分化,消费、医药、金融地产主题ETF受到资金追捧。27日,180ETF、上证50ETF、金融ETF等涨幅均超9%。

  记者了解到,买方机构对市场不同板块的持仓态度分化,对静态估值水平依然在60倍的创业板持谨慎态度,更青睐于低估值的消费、医药等低估值的蓝筹品种。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26日有机构申购了6000万元的可选消费ETF联接基金,27日信息技术ETF也开始有些申购。”资料显示,全指可选消费前三大重仓股是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和上汽集团,全指医药卫生ETF的前三大重仓股则是恒瑞医药、云南白药、复兴医药,这些均是代表经典成长的白马股。 □本报记者 常仙鹤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