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证500ETF成反弹先锋 买ETF能取得市场平均收益

2015年08月12日 10:30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进入8月份以来,沪深股指逐步企稳,上证指数截至昨天上涨了7.21%,不过和中证500指数ETF的涨幅比起来,这点涨幅完全是小巫见大巫。Wind数据显示,国内首只跟踪中证500指数的ETF——南方中证500ETF(510500) 7月9日反弹以来的区间涨幅高达31.80%。

  市场人士认为,震荡市中择股难度加大,通过买ETF基金持有一揽子股票,确实能取得平均收益。

  上周五,沪深股市普涨,国内首只跟踪中证500指数的ETF——南方中证500ETF(510500)上涨3.33%,本周一,该指数基金再度上涨5.59%。

  500ETF家族表现优异

  Wind数据显示,南方中证500ETF 7月9日反弹以来的区间涨幅高达31.80%,远高于上证综指同期的6.76%。此外,南方中证500ETF家族其他成员也表现优异。从7月9日到8月7日反弹的这一个月内,南方中证500ETF上涨31.80%,南方500医药(512300)上涨33.75%,南方500工业(512310)和南方500原料(512340)均上涨39.94%。同期上证指数上涨6.76%,创业板指上涨9.01%,深证成指上涨15.51%,中小板指上涨15.86%。

  七月初借助南方500ETF抄底的投资者,已经获得比大多数个股更为丰厚的收益。

  有业内人士透露,在本轮救市大战中,国家队救市资金、投资者抄底资金纷纷涌入中证500指数相关产品,南方中证500ETF凭借着出色的流动性,成为多方救市的重要工具。

  记者了解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简称“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

  资深投资者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就是跟随21家券商抄底ETF,现在获利不菲。如果某天早晨醒来,你发现自己的股票开盘跌停,原因是该公司高管突然出事,或者该公司重组遭遇“滑铁卢”,又或者这家公司的财务问题突然曝光,你会怎么办?ETF产品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因为它会自动进行股票分散化投资。

  震荡市做“傻瓜”投资

  通常情况下,对任何单一股票而言的风险,对ETF来说只有“一点点”。赵先生对ETF 投资情有独钟。

  随着救市大战告捷,近期A股进入缓慢筑底行情,不但指数显得相当“猴性”,而且板块轮动频繁变化快,许多投资者尽管把握了准确抄底时机,却没把握到反弹幅度大的牛股,满仓踏空的人比比皆是。而ETF则是避免这种情况最有效的投资手段。

  广发证券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有着“看似难懂”的名字,但实际上ETF很像一款“傻瓜”照相机。普通投资者不需要在个股上思考太多、担心太多、交易太多,只需要看准ETF投资标的的大趋势即可。举个例子,如果你认为大盘指数会涨,直接出手上证50ETF即可。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一共有100多只ETF基金,该如何选择呢?其实买ETF基金就是买它跟踪的指数。当你看好金融股的时候,可以买华夏金融ETF;当你看好大盘蓝筹的时候,可以买华夏上证50ETF;当中小板行情来临,可以买华夏中小板ETF。

  如果股市板块轮动明显,那么ETF各个阶段的表现也明显不同,去年中小板行情比较好,华夏中小板ETF上涨超过17%。到了去年底金融股暴涨,华夏金融ETF两个月上涨47.14%。

  操作:ETF更容易把握节奏

  除了摆脱资产与指数不同步的情况,操作相对简单的优点之外,投资ETF的好处还有好多。投资者在投资一只个股时,它有可能跌停,导致投资者无法退出;也有可能涨停,导致投资者无法介入。而对于指数而言,几乎不存在涨跌停的情况,而对应的ETF也极少出现涨跌停。因此,在投资者面对短期市场大幅波动时,投资ETF更容易把握节奏,保持顺畅的交易操作。

  此外,从交易费用方面来说,ETF与股票相比,减少了一笔千分之一的印花税,对于比较喜欢短期操作的投资者而言,明显是省下一笔成本。

  投资技巧:靠近净值避免套利

  记者熟识的几位市场人士都认同投资者持股ETF的做法。对于普通股民来说,选股其实很难,通过买ETF基金持有一揽子股票,确实能取得平均收益。不过,如果想取得比较好的收益,也需要根据市场风格和热点不断变换调整ETF基金,或者持有多只ETF基金。如果只持有一只ETF基金,也有可能满仓踏空。

  另外有一点值得长期持有ETF的投资者注意,那就是ETF同时也是机构套利的工具。由于ETF可同时在一级市场上申赎和二级市场上交易买卖,并具有实时净值与实时市值两种价格。理论上,两种价格应相等,但实际上由于供求等原因,两种价格往往不相等,有时ETF的市值会高于净值(溢价),有时折价,这就给投资者在两个市场套利提供了机会。

  比如,投资者现有资金100.30万元,上证50ETF二级市场价格1元,基金单位净值为1.05元,在场内买入基金份额100万份,再将买入的基金份额赎回,并将赎回的一篮子股票卖出变现,获利为104.06万元减去100.30万元等于3.76万元(除去0.5%的申购赎回费、0.3%的基金交易费、0.4%的证券交易费等相关费用)。反之,当ETF基金单位净值小于二级市场价格时,首先在二级市场买进一篮子股票,然后在一级市场申购ETF,再于二级市场中以高于基金单位净值的价格将申购得到的ETF卖出,赚取之间的差价。(记者杨欣)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