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息预期推高美元 基金争相推ETF避险

2015年07月30日 08: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美元升值中受挫的投资者最近开辟了一条新路径:通过投资ETF,部分汇率风险得以被抹平。

  伴随着美联储加息脚步的临近,美元资产看涨呼声日益高涨。与此同时,美元不断迈向10年高点,也令一些ETF提供商嗅到了机会。

  目前,美国市场上具有货币对冲机制的ETF(以下简称货币对冲ETF) 中,智慧树投资公司(WisdomTreeInvestment,以下简称智慧树)、贝莱德和德意志银行已经形成三巨头,最早推出相关产品的智慧树更是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

  看涨看跌产品一应俱全

  从产品种类来看,货币对冲ETF此前是以欧洲、日本等发达市场的股票ETF作为对冲汇率风险的主要品种。在两大市场整体宽松的环境下,投资者看好这些市场的股票走势,同时,借助货币对冲ETF,避免了强势美元下,欧元或者日元等货币贬值拉低最后的投资收益。

  而上周,智慧树推出了两只旨在最小化美国境内出口相关企业(汇率)风险敞口的ETF。当美元升值时,这类企业往往盈利受损。同时,智慧树也准备好了应对美元疲软的产品,当美元贬值时,其设计的基金产品能够使出口企业利益最大化。

  智慧树的产品正是考虑到许多美国公司的大量营收来自于美国以外的市场。对于这些公司而言,美元强劲带来的汇兑收益波动会导致企业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变得更加昂贵,进而损害企业竞争力。同理,那些专注于美国国内业务的企业,则会因美元看涨而表现更好。

  面对美元最近的升值,美国本土一些企业成为大输家,其中就包含了IBM这类海外营收占比较高的巨头。这一现象甚至引起了美联储主席耶伦这类政策制定者的注意。“大家肯定会担心美元升值的副作用。”纽约康特-菲茨杰拉德公司(CantorFitzgeraldLP)负责ETF业务的高级主管埃里克·利希滕斯坦表示,“但对冲产品会否受到追捧将有待观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智慧树的美元看涨ETF投资一揽子美国本土公司,这些标的超过80%的营收产生自美国境内。相应地,智慧树的美元看跌ETF则锁定于海外营收超过40%的美股公司。

  业内:对冲50%较合适

  据纽约人寿保险公司ETF部门IndexIQ的首席执行官亚当·帕蒂介绍,纽约人寿保险公司目前推出了三款(ETF)产品,利用远期合约来对冲掉证券(资产)50%的潜在外汇风险。这些基金投资股市并且专注于欧洲、日本以及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上周三开始在纽交所交易。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超过420亿美元流入到货币对冲ETF,在这个领域的角逐者包括贝莱德公司和这个月推出产品的智慧树。据彭博汇编数据,在这420亿美元当中,智慧树的基金产品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吸引了近一半的净流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截至7月10日当周,货币对冲美股ETF的60只基金产品就录得1.37亿美元资金流入,这已经是自去年12月以来最少,较截至今年5月13日单周创下的35亿美元最高流入额已经滑落不少。“如果100%对冲货币波动风险或者完全不对货币波动做任何对冲,那么,在一段时间内你的投资要么表现欠佳,要么表现过犹不及。”IndexIQ首席投资策略师兼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系主任罗伯特·怀特劳表示,“50%的确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比例。从回报角度看,基本上你就会处于中间位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息预期推高美元 基金争相推ETF避险

2015-07-30 08: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