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短线反弹 欧元变身避险资产

2015年08月28日 07:3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因美股强劲反弹使金融市场的不安情绪有所缓解,欧元、日元等避险货币的购买需求降低,加之耐用品订单数据意外强劲,美元指数本周中连续走强。但美元随之收获一个大“噩耗”:讲话极具分量的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明确表态9月加息的迫切性降低,这几乎会让市场对美联储下月加息不抱什么希望。这也是首次有美联储高级官员明确为9月份加息预期降温。他的讲话也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更加直率,后者在周一表示,虽然他依旧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加息,但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和油价下跌让美国前景更加复杂。洛克哈特拒绝说明他是支持9月加息还是支持推迟行动。而杜德利此番言论清晰地显示出,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心正影响到美国货币政策决策。在最近的市场动荡中,投资者们下调了对美联储下个月行动的预期。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报价显示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大约为25%,而8月18日时这一可能性近乎50%。

  美元指数保持短线的反弹势头,上调力度十分强劲,但均线系统保持完好的压制排列。短线美元指数持续上行,但整体仍然为前方下跌的次要节奏。预计后市价格仍有继续回落的风险,只有升破95.70后才能展开更为明显的上攻。

  就在几周前,欧元在市场动荡时期可以充当“避风港”的想法听起来相当可笑。然而,在货币贬值和多国股市跌入熊市让全球遭到冲击之际,欧元的确成了投资者的“避风港”。过去一个月中欧元兑一个发达国家货币篮子大涨超过4%,在这类货币中涨幅高居榜首。欧元上涨表明投资者在希腊危机过后对欧元区的信心大增,但强势汇率也令欧洲央行提振经济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欧元汇率攀升有可能抑制欧元区出口,减缓通胀压力,令欧洲央行更难实现通胀目标。而避险资金主要流向了欧元,这种趋势欧洲央行不会坐视不理,可能会开始尝试口头打压欧元,这是他们实现通胀目标的主要工具。欧元兑美元在今年3月一度触及12年低位,当时有关欧元区会解体的言论甚嚣尘上,且欧洲央行开启量化宽松。但自从那时以来,欧元兑美元已经上涨12%。可以说欧元是因避险而上涨,避险导致投资者解除套利交易部位。欧元与全球股市的负向关联度已接近12年高位,全球股市暴跌无疑成为当前支持欧元的利好因素。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