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化部、深交所酝酿开拓文化公司债市场

2015年08月28日 07: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27日获悉,目前我国文化企业债券融资发展迅猛,银行间发债规模已超4700亿元。文化部将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开拓公司债市场,让更多文化企业在深交所发行公司债券。

  上述内容是记者在文化部和深交所联合举办的我国首个“小微文化企业投融资路演暨项目推介活动”上获知的。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迅猛发展。在2004年到2013年十年间,营业业务收入从1.6万亿元增长到8.26万亿元,增加了4.1倍;产业增加值3440亿元,增加了4.8倍。其中小微文化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到2013年末,小微文化企业数量达到77.3万个,占全部经营性文化企业的98.5%;从业人数979.9万人,占全部文化产业就业人数的63.3%。

  然而,小微文化企业在经营、成本、融资、人才、创新能力、市场环境等方面还面临很多困难,其中融资难问题是主要瓶颈。“一方面,小微文化企业具有体量小、经营管理不够规范、轻资产经营的特点,大多数不熟悉融资工具,缺少融资意识,不懂得如何进行融资。另一方面,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较少关注文化产业,难以评估文化项目发展前景。”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表示。

  施俊玲介绍,文化部积极推动文化企业直接融资,缓解融资难题,解决发展瓶颈。她表示,此前文化部已经联合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拓宽文化企业发债渠道,提高银行间市场债券在文化产业融资规模中的比例。截至目前,文化企业在银行间市场的债券融资规模已经达到4700多亿。

  在施俊玲看来,深交所在公司债发行中有一系列后续跟进服务,在融资成本方面,深交所可能比银行间发债有更多优惠。“下一步我们工作重点就是推动文化企业直接融资。下一步要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合作,推动文化企业在深交所发行公司债券,从而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金立扬表示:“文化企业和科技企业有相似的地方,风险较高,很多是轻资产,很难进行抵押融资。这在资本市场来说不是问题,因为资本市场本来就是一个高风险市场,支持创业创新的市场。我们做过统计,就创业来看,1月至7月传媒指数上涨160%,在所有行业中仅次于IT,排名第二,市盈率比一般行业高出近50%。”

  金立扬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月份,从证监会到交易所都对公司债发行和监管采取了一系列简政放权举措,公司债市场发展很快。今年上半年,交易所的公司债发行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65%。“随着目前资本市场中种种增信措施的逐渐开发,随着评级、征信的不断完善,文化企业的公司债市场将有巨大潜力。”金立扬表示。

  不过,不少投资人士认为,对小微文化企业来讲,PE、VC等股权投资者还是比较适合,债券毕竟对风险控制比较高,需要还本付息,资金偏好和小微企业的定位有一定差距。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