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再次1500亿逆回购 压低资金利率

2015年08月28日 07: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25日晚间宣布“双降”之后,央行27日在公开市场再次进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且中标利率为2.35%,较此前的2.5%下调15个基点。

  央行在本周二(25日)进行了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逆回购规模创下2014年1月以来的新高。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上周二和周四各有12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量为600亿元。

  本周之内,央行已经通过多种不同的工具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央行网站26日发布公告称,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1400亿元,期限为6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为2.3%。业内人士称,央行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提供流动性支持,足以显示出其平抑流动性短期波动、稳定市场预期的决心。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表示,降准释放流动性时点为9月6日,在降准流动性释放之前,维持较大的公开市场投放量,意在稳定资金利率,对冲外汇占款流出的影响。他分析称,本次逆回购利率下调至2.35%,表明央行有通过货币量投放压低资金利率的意图。“在实体产能过剩、主体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背景下,维系一个低资金利率环境非常必要。”李奇霖说。

  2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不同期限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报1.7590%,下跌2.7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980%,下跌3.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960%,下跌0.15个基点。6个月、9个月和12个月期的Shibor利率均有所上升。分析认为,尽管央行投放力度不小,但尚不足以完全缓和流动性的压力,市场实质性的流动性改善仍要等到降准之后。

  李奇霖称,货币宽松引导资金利率下调,贬值预期增加可能会导致外汇占款流出更剧烈。因此,核心还是得提高人民币资产的赚钱效应,后续财政转向积极可能性加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