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再放水1400亿

2015年08月27日 08:41    来源: 深圳商报    

  眼瞅着A股昨日尾盘再跳水,降准要等到9月6日才生效,中国人民银行丝毫未放松对流动性的管理:在8月26日这一非公开市场操作日,央行动用非常规手段,投放1400亿元。

  央行8月26日16时在官网公告,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规模为1400亿元,期限为6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为2.30%。

  简单地说,SLO是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的一员,创立于2013年1月,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正回购、逆回购、央票等)的必要补充,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使用。

  一般来说,SLO以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遇节假日可适当延长操作期限。

  “央行此时释放1400亿SLO,意在外汇占款流出背景下,积极通过多种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使用平抑资金面,反映在降准释放流动性出来之前,先用短期流动性投放工具稳住资金面。尽管SLO释放流动性期限偏短,一般不足1周,这次是6天,但此举可以为明天1200亿到期的逆回购减压,并且央行可能会考虑适当延长明日逆回购期限。”民生证券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动用SLO。上一次是在今年2月28日,恰逢春节期间流动性紧张的日子。

  此前一天,央行刚刚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入1500亿元。(澎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